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最新动态
2022细胞科学北京学术会议“净零未来:脱碳之路”召开——2022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暨北京国际学术交流季
日期: 2022年04月08日 14:25      
【字号:

  3月29日至31日,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与国际知名学术出版机构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共同举办了2022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暨北京国际学术交流季——2022细胞科学北京学术会议“净零未来:脱碳之路”。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主任许强,细胞出版社出版总监兼期刊《化学》主编罗伯·雄鹰(Rob Eagling)致开幕词;英国牛津大学净零研究主任山姆·范克豪泽(Sam Fankhauser)和世界资源研究所工业创新和碳减排总监安吉拉·安德森(Angela Anderson)等发表主旨演讲。

  许强表示,近年来,北京市将绿色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取得积极进展。据统计,2020年北京市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为0.41吨,比2015年下降了26%以上。他表示,实现“净零”“脱碳”,科技创新是关键引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参与,需要科学界、经济界、产业界的通力合作。作为“北京国际学术交流季”品牌活动,细胞科学北京学术会议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为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共同应对未来科学挑战提供了重要平台,并已正式纳入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希望各位专家在本届会议上充分交流、碰撞思想、增进共识,启迪“净零”“脱碳”新智慧,为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新思路、新方案,为加快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伯·雄鹰(Rob Eagling)表示,细胞出版社非常荣幸能够继续与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深度合作,携手召开第四届年度重磅学术会议。今年关注的是当下全球共同面临的碳中和议题。大会集合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分享已知,探讨未知,携手合作。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使“国际合作大力推动科学发展”的理念得到进一步深入贯彻。

  山姆·范克豪泽(Sam Fankhauser)进一步阐释了净零、脱碳的含义和路径。他提到技术、行为、全球生产和消费的需要使“去碳化”变得尤为复杂。人类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城市化的同时实现净零排放。但是好消息是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积极部署气候政策方面的工作,比如中国的目标不仅仅是减少排放,还要创造一个强大的低碳经济。实现净零排放需要“政策组合拳”,作为回报,未来将会得到一个更加繁荣、有益和包容的经济体系。

  本次会议国际化色彩浓厚,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瑞士、瑞典、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印度等10个国家的38名碳中和科研领域知名科学家和顶尖学者在论坛上发言,其中,外籍演讲嘉宾近30名。会议连续3天在中关村论坛官网、细胞出版社官方平台、新浪网、新浪微博等多渠道同步直播,总观看量超过130万人次。

  “细胞科学北京学术会议”于2019年首次举办,是细胞出版社和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战略合作项目“前沿科学创新合作计划”的重要活动。该计划于2018年11月启动,双方通过合作举办多层次学术活动,共同打造高端学术交流机制,围绕前沿科技发展趋势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为北京市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科学和创新中心提供助力。细胞出版社将利用旗下期刊高质量的内容资源、在国际学术界的高影响力及丰富的学术活动组织经验,推动合作计划取得丰硕成果。从2021年开始,“细胞科学北京学术会议”已被正式纳入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