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甘肃省科技厅多措并举 助力全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年01月27日 14:48      
【字号:

  2021年,甘肃省科技厅积极发挥科技服务支撑“六稳”“六保”作用,多措并举指导高新区奋力拓存创增、固强补弱,全省高新区整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2家国家级高新区和9家省级高新区带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领头雁”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其中,兰州高新区、白银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分别达到321亿元和146亿元,在国家高新区评估中分别位列第65名和第128名,较上年分别提升5位和1位。高新区内5家企业的科研产品(项目)参加“十三五”国家科技成就展,较以往有质和量的突破。兰州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评中获评优秀(A类)。同时,新增建设庆城、陇西2家省级高新区,全省高新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持续增强。

  一是完善政策供给,进一步激发创新动力。甘肃省科技厅始终把高新区作为深化全省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着眼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关于推进园区加快发展若干措施》(甘政发〔2021〕39号)中明确针对性措施建议。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甘办发〔2021〕28号)就“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部署和重点支持。同时,指导各高新区不断完善区域产业规划和创新政策,通过组织“全省市县(高新区)科技创新相关政策培训班”和指导举办“创新政策发布会”等方式,加大普惠性政策宣传解读,积极营造聚力推进高新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挖掘创新潜能。甘肃省科技厅抢抓国家鼓励省级高新区“以升促建”政策机遇,积极推荐嘉峪关高新区申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多次赴科技部对接汇报,形成了部省共推、厅市共促、地企共建的工作机制。邀请权威专家召开“以升促建”规划编制专家咨询会,实施固强补弱措施,联动推进软硬件设施建设和创建氛围营造等工程。帮助甘肃路桥建设集团、兰州佛慈制药申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引导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三是促进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创新效能。甘肃省科技厅积极发挥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着眼推动高新区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指导中农威特、酒钢集团、金川公司等区内大型企业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支持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助力特色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引导9家省级高新区发挥主体功能区作用,充分挖掘特色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壮大特色主导产业与承接产业转移并重。其中,定西高新区、嘉峪关高新区引进的液氢制备及氢能装备制造基地、浙江甬金22万吨精密不锈钢板带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推动区内产业提档升级。

  四是强化扶持举措,进一步提升自创能力。在项目支持方面,甘肃省科技厅会同财政厅遴选推荐兰州、白银两个国家级高新区参与科技部“百城百园”行动,获得中央引导资金800万元支持,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开展应用示范。鼓励省级高新区内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并给予倾斜支持,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指导各省级高新区加大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扶持力度,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培育库,服务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参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工作,全年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量稳步提升,成效明显,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5家。

  下一步,甘肃省科技厅将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向,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主动发挥服务创新功能,科学指导、强化保障,聚力推进产业竞争力提升实现新突破,推动全省高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