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持续释放双创动能 助力甘肃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年02月24日 10:07      
【字号:

  近年来,甘肃省科技厅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有关精神,不断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激发大众创新创业活力,以加速发展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新型创业孵化服务平台为着力点,以高规格举办各类创新创业赛事为突破口,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双创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甘肃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双创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活力。推进《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120号)落地落实,2021年为甘肃省内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际减免税共计791.2万元,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实际减免税共计86.35万元,通过系统审核的2家大学科技园实际减免税共计10.6万元。

  双创科技服务平台规模初现。截至2021年底,甘肃省共认定省级众创空间145家,其中专业化众创空间17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32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1家;共认定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7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共12家。在2021年国家级孵化器评价考核中,兰州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评优秀(A类)佳绩。

  科技金融助力双创贡献突出。甘肃盛达集团有限公司出资6000万元收购在孵企业甘肃青宇新材料有限公司51%股份,助推其项目实现产业化增质扩容。甘肃银行白银分行为在孵企业成功贷款1200万元,解决企业试生产期间流动资金困难问题。兰州高新创业置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兰州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等单位设立了首支规模220万的“兰州高新区中小企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已完成“尚方堂国医馆”项目100万的投资,并积极与金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对接,联合发起设立4.5亿的兰州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基金。

  促创业带就业作用发挥明显。截至2020年度,甘肃省各级各类孵化器数量约78个,在孵企业数量约2516个,带动就业人数约27628人(吸纳应届大学生就业约3096人),专兼职创业导师约833人,举办创新创业活动、各类培训约990次。各级各类众创空间当年服务的创业团队数量约5547个,当年服务的初创企业数量约4127个,带动就业人数约36026人(其中吸纳应届大学生就业约5301人),专兼职创业导师约3832人,举办创新创业活动、各类培训约5706次。

  创新创业热情活力持续激发。成功举办了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和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等国家级双创赛事,甘肃省328家企业报名参赛,征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159项,发布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资源环境、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石油化工等领域技术创新需求112项,吸引到来自上海、广东、四川、山东、湖北、福建、浙江、陕西及甘肃本地的70支挑战团队,提出针对70项技术创新需求的100个解决方案,41支挑战团队洽谈对接成功并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53家企业获奖,白银康寓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吡嗪类药物中间体“王国”项目从入围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340家生物医药科技“新星”中脱颖而出,以小组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获得成长组“优秀企业”奖。上述赛事的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投资者积极参与,不仅探索了甘肃省科技助推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的新路径,更成为了吸引众多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的“聚宝盆”和培育创新企业快速成长的助推器。

  下一步,甘肃省科技厅将以满足科技创新需求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为导向,围绕推动院企深度融合、培育创新创业集聚区、加强创业导师团队建设、促进双创平台提质增效、浓厚创新创业良好氛围等探索创新、持续发力,不断推动甘肃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稳致远、进而有为,逐步形成多层次科技创新与创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在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