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河南 > 最新动态
河南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成效显著
日期: 2022年04月27日 14:49      
【字号:

  近日,河南省科技厅组织对省级以上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1年度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评价考核。2020年以来,河南重点围绕生态学、环境科学、农学等领域建设了1家国家野外站和17家省野外站,此次评价考核范围包括以上全部18家野外站。评价考核情况显示,一年来河南野外站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有效开展野外科学观测、实验、示范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基础设施和数据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野外站大多位于山区等偏远地区,科研办公和生活环境条件非常艰苦,为保障科研人员顺利开展野外观测研究工作,各野外站在建设期内进一步完善了野外观测场地、实验场地、科研办公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规模达到近2.4亿元。各野外站积极建设高质量数据库,总数达到35个,如依托河南大学建设的“河南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站”建立完善了网络数据管理平台,进一步推动实现了野外观测数据保存的长期性、完整性和规范化。

  二是取得了一批原创性研究成果。各野外站以观测数据为基础积极开展科研活动。据统计,2021年共承担国家级课题60项、省部级课题70项、横向及其他课题12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得专利近80项。如依托省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建设的“省黄河流域节水农业野外站”通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麦-玉米水肥一体化关键技术”,筛选出了一批水肥高效利用小麦和玉米品种,形成了不同区域水肥一体化高效利用技术模式。

  三是广泛开展了科普和学术交流活动。据统计,各野外站2021年共开展科普活动60余次,主办、承办、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140余次,客座和到站外合作研究人员数量达到近200人次。通过各类开放活动的实施,不断提升野外站的影响力。如依托省水产科学研究院建设的“省黄河流域伊洛河水生生物野外站”积极帮助当地发展冷水鱼产业,举办冷水鱼养殖培训班3期、现场观摩会2次,还结合当地红色旅游开展了3批次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活动。

  下一步,河南省科技厅将进一步支持野外站加强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升科学观测和试验研究水平,促进资源数据共享,为更多原创性科技成果产出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和条件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