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河南 > 最新动态
河南:全省科技特派员开展线上科技应急服务
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18:16      
【字号:

  为有效降低疫情影响,近日,河南省科技厅积极动员全省广大科技特派员发挥专业特长,坚持开展线上服务,传播先进适用技术,把使命和责任写在抗击疫情和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第一线。

  4、5月份是河南小麦抽穗、扬花、灌浆,决定穗粒数、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水稻、春花生等大宗作物种植或育种、移栽等的关键时期,为确保稳产增收,河南省科技厅及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动员全省科技特派员开展线上科技应急服务及征集培训需求的通知》,引导动员全省5000多名科技特派员当好救火队,做好智囊团,千方百计把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通过向全省各市县征集群众急需专家指导的技术问题,了解到群众对小麦中后期可能出现的病虫害、倒伏、渍害、干热风等灾害,蔬菜种植技术、春蚕饲养关键技术较为关注,为此科技特派员先后开展了6期“麦田中后期管理与防灾减灾”、“做好菜田管种收治防,保障蔬菜安全生产和稳定供应”、“大蚕饲养关键技术”等大讲堂直播培训,受益群众2万多人。科技特派员针对群众的提问,特在培训后增加了答疑环节,与群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组建了相关技术指导微信群。群众参加培训后纷纷表示科技特派员讲的技术知识针对性强、应用性广,给予的专业性技术指导有效解决了自身在生产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希望以后能够多参加类似的培训课程。

  下一步,全省科技特派员将持续开展线上科技应急服务,第一时间解决受援对象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为促进河南农业丰产丰收、保障国家粮食绝对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和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