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南 > 最新动态
湖南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在长沙举办
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09:47      
【字号:

  秋冬静电该怎么避免?鱼缸换水有什么小妙招?生动的实验展演汇演为公众献上一场科普知识的盛宴。10月16日,2021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预选赛暨湖南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行。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科学技术事务中心(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主任(院长)(兼)谢春出席。

  全省23支队伍参加决赛,经过激烈角逐,邵东市城区第一完全小学的参赛项目《声音的奇妙之旅》获得一等奖,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参赛项目《有趣的伯努利原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参赛项目《摆之奥秘》获得二等奖。大赛同时评选出了三等奖7个、优秀奖10个及纪念奖和优秀组织奖项。

  本次大赛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通过展示科学实验过程,宣传普及科学技术。实验展演从大家熟悉的生活现象切入,用艺术表达科学:纸张之间的静摩擦力“造出一本蛮力扯不开的神奇书本”;紫甘蓝、石榴、火龙果皮也能作为酸碱指示剂使用,3D磁悬浮、火焰掌、全息投影等精彩的内容引得台下观众直呼过瘾。此外,为提升公众参与热情,今年大赛特别开通自荐报名渠道,为热爱科普的公众提供参赛机会。

  谢春表示,科学理论的建立和发展需要科学实验的佐证,技术的创新和突破需要大量科学实验来支撑。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为全省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增进科技交流、培育创新文化搭建了一个平台,希望通过展演这种公众易于接受的形式,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养,弘扬创新创业文化,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培育良好的生态和氛围。

  2021年湖南省科学实验展演决赛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趣科普科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是湖南省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展示科学实验过程,宣传普及科学技术,让公众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感知科学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