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8项任务清单破题科技人才“引育留用”
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09:18      
【字号: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以推进落实全区组织工作破解难题“揭榜领题”项目任务为抓手,深入推进“一心多点”人才工作布局和“强心活点”人才工作部署,制定2022年度8项任务清单全力破题科技人才“引育留用”。

  一是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工程。启动科技领军人才团队培育计划,支持科技领军人才团队5个以上;实施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培养青年科技创新拔尖人才10名以上;加大对45周岁以下杰出青年基金和40周岁以下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力度;支持自治区10个“西部青年学者”A类(地方)项目,对项目入选者给予配套经费支持。

  二是优化开放合作引才机制。推动“呼包鄂乌”城市群和赤峰、通辽“双子星座”引才育才平台载体建设,持续推进“4+8+N”合作引才,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全面拓宽招才引智渠道。成立10家以上新型研发机构、打造10家自治区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方式,吸引集聚国际国内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做好“骏马奖”评选奖励工作,鼓励外国专家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拓宽项目引才渠道。采取“揭榜挂帅”、联合基金、定向委托、竞争择优等新型项目组织形式,集聚一批国内外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推进形成以项目平台集聚人才、以人才成长带动团队建设、以团队发展助力科技创新的良性发展机制。

  四是发挥企业引才引智主体作用。推进“政府引才”与“企业引智”协同并举,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承担国家、自治区科技项目,引导企业组建国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推动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引导企业聚焦技术瓶颈,柔性、精准引才引智。

  五是助力打造“一中心一园区”。支持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人才科创中心和乌兰察布京蒙人才科创园建设,打造和林格尔新区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推动建成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结合“一中心一园区”发展定位,组织举办“博士论坛”或“创新论坛”。充分发挥内蒙古科创中心(北京)“孵化在北京、转化在内蒙古”的平台作用,强化技术开发、技术转移转化、科技企业孵化、人才对接等服务。

  六是开展科技人才服务基层行动。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创新服务企业为重点,加强供需对接,全年计划组织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4000人次、“三区”科技人才800人次、企业科技特派员500人次深入乡村和企业一线,开展政策宣传、技术推广、成果转化、联合攻关、人才培养、培训指导、科学知识普及等服务活动。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继续实施好科技领域“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

  七是培养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组织自治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认定工作,建立技术经纪人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依托内蒙古工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培育专业化技术经纪人200人。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开展科技成果评价试点,推广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经验。

  八是深化科研人员“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改革完善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深入落实《关于改革完善自治区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以科研人员为核心,减表减负优化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流程,扩大科研经费“包干制”实施范围,制定科研经费使用“负面清单”。研究制定自治区科研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办法,推动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科学评价科技人才,起草制定《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研究人员职称评审条件》。落实自治区科研诚信管理办法,加强科研诚信监督,提高科研人员科研诚信意识。

  着力构建科技创新人才工作新格局,预计到2022年年底,支持一批学术技术水平领先、业内广泛认可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团队;培育一批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有发展潜力、成长较快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集聚一批承担重大科研项目、解决自治区产业发展重大技术难题的科技创新团队;打造一批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平台载体;选派一批以科技特派员为主的技术骨干力量深入一线服务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