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东 > 最新动态
济南市出台措施加快建设“科创济南”
日期: 2021年09月18日 08:06      
【字号:

  日前,济南市制定出台《关于加快“科创济南”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新政策以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目标指引,共七个部分、29条内容。
  第一部分是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也是此次新政策制定的核心目标指引。其中提出,高标准建设齐鲁科学城,构建大科学装置群,支持高水平实验室、跨学科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建设和支持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等重要内容,为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核心支撑。
  《若干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创建高端研发平台,并提升了补助标准。如对新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基地)的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扶持;新获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扶持。
  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方面,《若干政策措施》提出高标准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深入实施泉城系列重点人才工程,持续开展“才聚泉城”名校行活动,大力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加快形成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若干政策措施》强调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出聚焦前沿性、颠覆性、交叉学科等技术领域,探索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项目非常规评审评价制和经费使用“包干制”等机制,进一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源头供给能力。围绕主导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与基础软件等领域短板,支持企业以课题制形式,联合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
  在扩大科技创新开放合作部分,《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加强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鼓励吸引国际一流科研院所和一批国家高水平大学科研平台落地。对新建的国家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支持驻济高校参与全省“高峰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加强优势科研领域布局,打造基础研究和高水平学科建设主阵地。支持高校建设大学科技园,对高校新获批(认定)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