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天津 > 最新动态
天津建立“科研众包”揭榜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日期: 2021年03月23日 09:22      
【字号:

  天津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建立“科研众包”揭榜机制,通过“企业出题、能者破题”的方式,集中力量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破解产业发展共性技术难题,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两年来,共征集企业技术需求800多项,撬动企业意向投入3.2亿元,成功对接项目56项,促成技术交易9000多万元。
  一是搭建服务平台。依托“天津科技成果网”,搭建“科研众包”服务平台,聚集180多家知识产权、技术经纪、投融资等方面专业服务机构和700多名技术经理人,面向全市征集企业技术需求,开展线上“一站式”对接服务。
  二是建立对接机制。针对普遍存在的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引导社会化技术转移机构以标准化方法精准挖掘、规范描述企业技术需求,完善需求汇集、发布机制,规范需求提交、筛选、发布、应答、选标、服务、收益分配和奖励等“全流程”工作程序,实现供需双方精准有效对接。
  三是培育专业人才。加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坚持立足科研众包工作需求,在服务侧、需求侧和供给侧同步发力,建立多层次、全周期的专业化人才队伍,累计培养技术经理人、创新工程师、科技评估师1300余人。开设技术经纪专业职称,进一步畅通技术经纪人的职业发展通道。加强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被确定为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
  四是打造活动品牌。联合开展行业、区域科研众包线下活动,组织开展技术对接会、项目路演等多层次、品牌化的系列活动,形成覆盖供需对接、人才培养、工作交流、创新赛事等内容的“科技成果俏津门”活动品牌,两年来共开展活动110余场。
  五是实施专项补助。设立天津市科技成果交易补助项目专项资金,对在交易平台上实现交易的成果受让方、促成交易的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纪人给予补助,激发创新主体从事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