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新疆 > 最新动态
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
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15:23      
【字号:

  由新疆自治区科技厅、克拉玛依市与中科院新疆分院联合发起建设的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于11月26日揭牌成立。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永建,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陈曦,克拉玛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文泉,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秘书长童中华共同为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揭牌。赵文泉为院长王炜颁发了聘任书。

  自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以来,克拉玛依市依托能源、工业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中。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是落实2016年10月、2021年9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深圳市签署的《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合作备忘录》以及四方合作推进会的具体举措。未来,上述四方将通过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这一平台,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国家、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三个层面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互了解,增进互信,从而有效统筹科技资源、产业资源和市场,打造协同进行开拓创新、育成孵化、科研实践、数据共享的发展格局,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克拉玛依市在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中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建立新型研发机构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为全疆做出了示范。”揭牌仪式上,孙永建在讲话中指出,自治区科技厅将积极支持、助力推进研究院的建设发展,调动各方资源、各类平台,推动科技创新在产业聚集、空间布局形态、人口集聚、经济增量上取得积极成效。希望研究院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好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发挥优势、搞出特色,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的挂牌,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和‘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揭牌仪式上,陈曦表示,希望研究院打造成推动克拉玛依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全疆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制度创新的示范平台。中科院新疆分院愿与自治区科技厅、克拉玛依市携手,加快推进研究院的建设、推动四方合作向纵深发展,共同为“两区”建设、为自治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的揭牌成立,标志着克拉玛依市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标志着克拉玛依市以科创城为核心的区域创新高地建设又取得了新进展。”揭牌仪式上,赵文泉表示,克拉玛依市将以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的揭牌为契机,不断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创新实力,努力将克拉玛依市打造成为北疆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西北地区科技创新高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城市。

  揭牌仪式上,克拉玛依市委常委、副市长彭守创宣读了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及管理班子名单。

  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炜现场发布了研究院战略布局。今后,该院将针对制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瓶颈与短板,通过聚集产业创新发展新需求、建立一体化全链条创新机制、构建引育高层次人才的新平台等措施,推进“N+1”发展战略,即以空天信息产业、石油石化产业、生物基材料产业为代表的N个大方向的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及产业应用人才的培养。

  当天,与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同步成立的还有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空天信息研究所、碳中和技术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所及绿色丝路数字科技研究所。

  揭牌仪式由童中华主持。揭牌仪式上,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还分别与中科天极(新疆)空天信息有限公司、克拉玛依油城数据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自治区科技厅、中科院新疆分院、中科院驻疆研究所(台)有关领导,克拉玛依市、区有关领导,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等政府部门,驻市央企及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新疆第二医学院、市城投公司、各银行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