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云南 > 最新动态
云南省科技厅转作风提效能,综合考评取得历史性突破
日期: 2022年03月30日 17:16      
【字号:

  “2021年,确实感觉到科技系统的作风大转变,资源配置部门多次到学校指导我们如何策划科研项目,如何进一步聚焦全省重点产业,以前真的很少见到这种主动服务的情形”昆明理工大学徐旭辉教授接受采访时直接说到。

  “2021年,省科技厅在综合考评中很多做法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省委考评加分的项数在全省遥遥领先,我们多次请教省科技厅资源配置部门,这次省科技厅综合考评优秀,实现了科技厅综合考评以来优秀为0的突破,也是省科技厅党组转作风提效能的结果体现,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省科技厅综合考评经验,把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对标科技系统,做好争优创先。”省直部门负责本部门考评的同志介绍道。

  2021年省科技厅坚持工作业绩说话、实干作风树典型、任务目标争优创先,全厅上下牢固树立工作在一线、成长在项目、进步在典型的做法,狠抓作风建设,积极提升工作效能。在省委、省政府的年度综合考评结果中,明确为“优秀档次”,是科技厅7年以来唯一一次优秀,加分项数是近五年加分项数总和。

  过去的一年,省科技厅牢固树立调研指导工作,工作在实际的做法,坚持深入到州市、企业梳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短板、州市科技创新的堵点卡点。通过一企一策,精准指导指导企业培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等工作,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数量较去年大幅度提升,新增高企300多家,增长幅度达到20%以上;州市会商10多家,顺利梳理了大部分州市科技创新的短板卡点,指导州市向省委省政府上报创新驱动支撑地方高质量发展情况,梳理州市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路线和关键核心技术;主动对接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院所,了解科研工作者科技创新的堵点和束缚,及时出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29条措施》《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20条措施》《科研费使用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在全国产生巨大影响。

  坚持工作聚焦全省产业。过去一年,省科技厅坚持科技资源配置紧盯大产业,大产业布局依靠大项目,大项目落实在资源配置最前端。资源配置坚持“项目为中心”的原则,聚焦全省能源、材料、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通过技术示范、产业化示范引导项目策划,建立了资源配置指导基础前沿创新、产业化引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位一体的资源配置项目思路。以龙头企业为牵头,省内外各类大院大所大企业为两翼的一体化创新思路,自上而下(定向委托)、揭榜挂帅、军令状遴选共同推进项目支撑产业,资源配置项目的总体思路被国务院办公厅、省委、省政府多次报道予以肯定。

  坚持典型案例推广,树立榜样作用。过去一年,省科技厅牢牢梳理预算编制、绩效设置、政策宣讲等优秀典型案例,向中办、国办、省委省政府推送典型案例10多起,在全厅范围内树立典型就是风向,实干就是落实,业绩好就是千里马的用人导向,绩效预算首次被确定为全省三家优秀典型案例之一,获得了财政奖励。在全省推广争取加分的典型做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为全省科技系统树立了有为才有位的良好用人导向,也使得全厅拧成一股绳,各项科技工作成绩竞相迸发。

  2022年,省科技厅将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好各项科技工作任务,坚持走在前,引领在前,表率在前,努力推进全省科技工作作出优秀表率和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