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宁波市一季度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70.9亿居全省首位
日期: 2022年04月27日 15:18      
【字号:

  今年一季度,宁波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70.9亿元,保持全省首位,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58.4%,较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63.7亿元、增长11.8%。

  高新技术产业强劲的发展态势,为宁波高水平建设全球智造创新之都,打下了开局的良好基础。4月18日,宁波启动2022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千余家企业通过预申报,这也从侧面展现了“强制造、强服务”双轮驱动下,宁波抢抓新机遇、抢跑新赛道的强劲动能。

  企业创新活力持续迸发,1—2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71.6亿元、增长14.1%;一季度全市完成技术交易额90.2亿元,增长16.6%。

  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之下,一批标志性成果在各行业纷纷涌现。在科技助力冬奥方面,大丰公司的主火炬地面装置系统、东方电缆的535千伏柔直电缆、绿动氢能研究院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碳纳米管手套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亮相北京冬奥会。在航空航天方面,博威自主研发的航天合金材料助力神舟十三号顺利返航。在医疗设备方面,鑫高益公司研发的“磁共振成像系统”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批准并成功上市,成为宁波首个国家级创新医疗器械。

  科技创新政策扎实落地,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今年2月,宁波市出台《宁波市科技惠企政策十条》,研究起草《关于营造更好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行动方案》等政策意见,将科技政策精准高效落到企业急需处、关键处。据初步统计,宁波市5315家企业享受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64.2亿元,其中4350家制造业企业首次享受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优惠政策;2021年有1239家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64.06亿元,比上年增长1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