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舟山:坚持企业为中心 深化产业链创新链融合
日期: 2022年05月12日 09:16      
【字号:

  今年以来,浙江省舟山市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14.95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居全省第一;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43.61亿元,同比增长33.1%,增速居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7.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

  一是激发企业主体创新内生动力。立足“双倍增”狠抓“双迈进”,遴选创新意愿强、发展潜力好的企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壮大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推出更有力的《舟山市科技惠企政策》,进一步加大助企强企力度,让重视科技创新投入的企业得到更多实惠。一季度新入库高新技术企业50家;组织申报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以上。

  二是健全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培育、壮大市技术创新中心、市级企业研发中心,持续完善省、市、县三级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揭榜挂帅”科研攻关新机制,加快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突破。今年一季度已征集“科技+产业”、省“尖兵”“领雁”攻关需求共71项,为布局实施一批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性强的科技攻关项目,持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好了基础。

  三是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重点围绕海洋特色产业,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聚焦水产品精深加工、现代海洋生物、塑机螺杆、远洋渔业、汽船配等产业,高水平建设5大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产业发展打造资源整合、技术供给、专业服务支撑的服务平台。抢抓“碳达峰碳中和”窗口期,加快打造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岱山基地等,紧扣石化产业关键技术需求,开展技术创新,突破关键工艺流程,带动上下产业转型升级,以绿色低碳的技术创新赋能绿色石化产业创新发展。

  四是加速标志性海洋科技创新成果产出。在水产品精深加工领域,国家蓝色粮仓重点研发项目“东海渔业资源精深加工与高值利用模式示范”突破了我国东海鱼虾蟹类资源综合利用率不高、加工过程能源消耗大等产业技术难题,为构建东海渔业资源精深加工与高值利用模式奠定了扎实的产品、技术和装备基础。在海洋清洁能源、海洋电子通讯等领域都有重要成果产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