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农村中心推动佳县特色畜牧产业创新发展
日期: 2021年11月30日 17:15      
【字号:

  11月19日,“科技助力佳县特色畜牧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在陕西杨凌召开。该活动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下称“农村中心”)指导,陕西省科技厅和榆林市人民政府支持,科技部科技帮扶团陕西团与佳县人民政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主办。主会场设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活动组织单位负责人、畜牧业专家、佳县畜牧业相关企业、合作社、养殖户、乡村干部150多人在线上线下参会。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畜牧总站、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的专家教授,针对佳县白绒山羊、佳米驴等特色畜牧产业现状、发展目标和技术需求,专题分享了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对策、畜牧产品品牌打造与市场营销、疫情下驴业市场表现与未来发展、白绒山羊高效安全养殖技术与成果、舍饲化养殖方式转型案例等,与参会人员进行线上互动交流,为佳县特色畜牧产业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妙药良方”。在与会人员的云见证下,佳县人民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农村中心在佳县2019年脱贫摘帽之后,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牧领域专项,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力支持和科技部佳县执行团具体实施下,将佳县羊产业星创天地纳入农村中心与陕西省科技厅共建的“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围绕佳县特色畜牧业创新发展精准施策,组建了“科技专家助力团”,与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加强协作,构建政产学研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不断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最新成果转化应用到养殖生产一线,累计培训当地技术人员和致富带头人500多人次。在持续提供创新引领和科技支撑下,佳县打造了“红枣羊”等一系列创新品牌,形成了“借羊还羊”“智慧养殖”等多种经营模式,畜牧产业的养殖规模、水平与市场竞争力得到显著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