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召开2021年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
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15:11      
【字号:

  2021年11月29日,科技部召开2021年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科技管理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龚堂华同志作了专题报告。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25指导组组长段余应一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部长闪伟强,中央组织部干部四局有关同志莅临会议指导。部领导张雨东、张广军、邵新宇、李平、陆明、苗少波、贺德方出席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同志主持会议。

  王志刚部长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创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引领新征程的思想旗帜、续写新篇章的行动指南。全国科技管理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深刻领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科技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深刻领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是科技事业发展壮大的坚强保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王志刚部长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技部着力构建大学习格局,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活动”有特色,取得了积极成效。科技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立足科技发展实际,强化学思践悟,高质量高标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完善工作机制的有力抓手,作为改进党员干部作风的有效途径,切实为科研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办实事、解难题。聚焦科技创新职责使命,以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组织、凝聚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把牢政治方向、掌握历史规律的能力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推动科技工作落实的思路举措,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与创新发展的各项任务,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

  王志刚部长强调,全国科技管理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强化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工作激情,齐力同心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保持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战略定力,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发挥党建的引领保障和动力源泉作用,以党建高质量发展赋能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优化政治生态,把监督融入科技管理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强化政治担当,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凝聚起科技界的智慧力量,形成共同推进科技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龚堂华组长从六个方面总结交流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的体会。战略定位上,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保障伟大社会革命;方法策略上,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一同发力;总体思路上,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强化反腐败综合效应;工作切入点上,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体制机制上,强调坚持改革创新、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上,强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龚堂华组长在报告中,介绍了科技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深化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做法。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坚持以“两个维护”为纲为魂加强政治监督;坚持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坚决惩处科研管理领域腐败问题;坚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持纠树并举,推动科技部系统作风持续好转;坚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龚堂华组长还对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强调要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坚决以“三不”一体理念推进科研管理领域反腐败斗争;要坚决推进作风学风建设;要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保障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北京市科委、吉林省科技厅、上海市科委、广东省科技厅、四川省科技厅、陕西省科技厅、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嘉兴秀洲高新区等地方单位党组织书记作了视频交流发言。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和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有关重点工作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厅司局、直属机关党委、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机关党委、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在主会场参会。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党组(党委)书记、班子成员以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国家自创区和国家高新区发言代表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