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出席2021中非创新合作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日期: 2021年12月17日 09:09      
【字号:

  2021年12月12日,由科技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非创新合作大会在武汉开幕。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出席并致辞。

  王志刚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分别提出实施对非合作“八大行动”和“九项工程”,并提出设立旨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的中非创新合作中心,支持建设联合实验室、伙伴研究所和科技创新合作基地等科技合作倡议,为深化中非科技创新合作作出重要战略指引。

  王志刚表示,中非科技创新合作是中国持续推进和不断强化科技开放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工作重点。中国科技部积极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中非科技伙伴计划,与非洲国家分享和交流最新科技成果和创新发展经验,推动中非科技人文交流蓬勃发展,科技创新重点领域联合研究取得务实成效,技术转移和创新创业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希望中国方法、中国智慧为非洲各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生态优化提供更多科技支撑方案和思路借鉴。

  王志刚强调,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坚持科技先行,始终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也致力于推动创新开放和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支持中外创新主体加强在基础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和卫生健康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应对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中国科技部将全面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科技成果落实落地,为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非人民贡献更多科技力量。他就深化中非科技创新合作提出四点倡议,包括强化顶层设计,凝聚创新合作共识;打造合作品牌,扩大中非科技朋友圈;夯实合作根基,拓展创新合作空间;聚焦技术转移转化,促进创新成果落地见效。

  埃及高教科研部部长哈立德·阿卜杜勒·加法尔,南非高教科创部部长布莱德·恩齐曼迪,肯尼亚教育部副部长西蒙·纳布夸西,加蓬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等应邀出席大会并致辞,就深化中非创新合作提出了建议和愿景。

  开幕式还举行了中非创新合作中心网站开通仪式。本次大会以“创新合作谱篇章,携手并肩赢未来”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系列平行专场活动,包括中非创新合作论坛、中非创新合作成果展、非洲国家驻华外交官科技创新荆楚行、非洲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沙龙、中非碳中和碳达峰科技研讨会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