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启动前期工作座谈会在昆山召开
日期: 2021年12月21日 14:25      
【字号:

 

  2021年12月18日,“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启动前期工作座谈会在江苏省昆山市顺利召开。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副省长胡广杰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执行委员会主席王成善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翟明国、陈骏、周成虎、沈树忠、成秋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来自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地质调查局等部门,以及“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团队和相关共建单位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取得的进展,表示科技部同意并支持由科学界先行发起“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张广军副部长要求,要充分认识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对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把“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建设成开拓知识前沿、探索未知世界和解决重大全球性问题的有力工具。坚持中方主导,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广泛集聚全球优势资源、高端人才,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推进“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建设各项工作。

  “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Deep-time Digital Earth Program)由中国科学家提出并主导,围绕地球演化这一科学命题,通过全球科学家和机构协作,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超级计算等现代技术,整合过去数十亿年地球时空大数据,构建地球科学全领域知识图谱,建立全球共享的处理分析平台,研究生命演化、地理演化、气候演化与物质演化相关重大科学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