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王志刚部长出席中古(巴)政府间科技合作混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日期: 2021年12月27日 16:18      
【字号:

  2021年12月24日,中古(巴)政府间科技合作混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古巴科技环境部部长埃尔娃·罗莎·佩雷斯(Elba Rosa Pérez)共同召开会议并做主旨讲话,两国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参会发言。

  王志刚部长表示,中国和古巴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中古建交61年来,两国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已发展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今年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同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就下阶段深化两党两国特殊友好关系指明方向。今天双方召开混委会会议,正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深化科技领域合作的重要举措。中古两国对于科技创新的认识、科技发展计划和政策的重点有很多共通之处,科技合作对中古双边关系发展、两国友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第十一次混委会会议以来,双方在支持联合研究、联合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希望双方继续提升科技合作的质量和规模,促进两国科技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佩雷斯部长表示,古巴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将促进科技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重视通过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社会繁荣发展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希望学习中国科技发展的经验和模式。本次混委会会议为未来合作明确了方向和路径。古方愿与中方进一步开展紧密合作,期待古中联合研究项目孕育出更多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双方参会代表介绍了本国科技发展的政策和有益做法,围绕共同关心的重点领域合作进行讨论,并就未来合作计划达成共识。中国驻古巴大使马辉、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Carlos Miguel Pereira)出席会议,并分别就通过科技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发言。

  会议结束时,双方部长签署了会议纪要。

  科技部、中国科学院、驻古巴使馆等中方单位代表,以及古巴科技环境部、外交部、外贸及外国投资部、科学院、牧场及饲料研究院、驻华使馆等古方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