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229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306-21-2017-012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7年07月07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21日
发文字号: 国科建议信〔2017〕64号 有 效 性: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229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中国特色科学与工程索引(SEI)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发表论文是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总结学术成果、加强学术交流的重要方式。
    科技论文是科学研究和研发活动产出的一个重要方面,科学研究内在的质量和水平可由科学家发表的论文表现出来。从宏观来看,高影响力论文可以从一个重要侧面反映出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对世界科学事业的贡献,进而来衡量一个国家的科技竞争力。例如,国际上发布的每一个关于国家创新力或竞争力的排名,都包含对论文指标的测度。从微观角度看,论文是科学工作记录、交流、推广和应用的重要手段,是科学共同体共同积累的财富。公开发表科技论文有利于促进科技交流与合作,有利于科学与技术的融合,有利于交叉科学的出现和发展,同时,也是科学研究的前沿性、创新性的重要保证。
    二、结合我国科研发展需要和科技管理工作的需要,中信所等相关科技信息研究机构在国内外检索系统的使用和开发方面开展探索。
    1、建设《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为各类科研管理工作提供客观数据支持。
    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借鉴国际通用做法,建设我国国内科技论文索引,并逐步在各类科研管理和评价工作中应用实践。由当时的国家科委委托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开始建设《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覆盖了我国各个学科领域比较重要和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科技期刊,通过引文分析等科学计量学方法对科技论文成果数量、质量、区域合作和机构分布情况、学科分布情况、投入产出效率、及发展变化趋势等方面进行统计和分析,为各类科研管理工作提供客观数据支持。该项工作延续开展至今,并不断扩展和丰富。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点的科技论文索引平台。
    2、探索中国特色的论文质量评价系统——中国卓越科技论文。
    为了引导科技管理部门和科研人员从关注论文数量向重视论文质量和影响转变,分析中国当前科技发展趋势及水平,既鼓励科研人员发表国际高水平论文,也重视发表在我国国内期刊的优秀论文,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从2016年开始,发布《中国卓越科技论文产出状况报告》,并面向全国科研机构成果管理工作需求提供服务。
    “中国卓越科技论文”由中国科研人员发表在国际、国内的高水平论文共同组成:
    (1)国际部分:提取各学科领域内被引次数超过均值的论文,并在每个学科领域内,按统计年度的论文被引用次数世界均值划一条线,高于均线的论文入选,表示论文发表后的影响超过其所在学科的一般水平。2009年我们第一次公布了利用这一方法指标进行的统计结果,当时称为“表现不俗论文”,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普遍关注。从2016年开始,这一评价指标更名为中国卓越国际科技论文。在我国机构作者为第一作者发表的国际论文中,有逾三分之一的论文可以达到中国卓越国际科技论文的要求。按文献类型分,其中96%是原创论文,4%是述评类文章。
    (2)国内部分:取近5年在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中发表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且论文“累计被引用时序指标”超越本学科期望值的高影响力论文。根据学术文献的传播规律,科技论文发表后在3-5年的时间内形成被引用的峰值。这个时间窗口内较高质量科技论文的学术影响力会通过论文的引用水平表现出来。为了遴选学术影响力较高的论文,我们为近5年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收录的每篇论文计算了“累计被引用时序指标”—— n指数。在此基础上对各个年度发表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上的论文被引用次数设定一个n指数分界线,各年度发表的论文中,被引用次数超越这一分界线的就被遴选为“卓越国内科技论文”。
    通过公开发布和定制服务等多种形式,向科技管理部门、科研机构和公众提供中国卓越科技论文数据检索与统计分析服务,并通过在各类科研管理活动中进行实践检验而不断发展完善。
    三、以上工作是实现建立“中国特色科学与工程索引(SEI)”目标的必要积累,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深化科技管理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继续开展以下工作:
    1、归纳提炼我国在建设和使用国际和国内检索系统的研究积累和实践经验。
    我们认为,建设面向我国科研管理工作需求、具备中国特色的科技文献索引能够发挥端正科技评估评价导向的功能,能够优化科技产出指标对科技管理工作的有效支持。中国卓越科技论文的推出打破了SCI或Ei的限制,以科学计量学方法选论文的角度,从发表在国际和国内的期刊上选择论文,共同构成中国卓越论文数据库。
    2、打造面向我国科研管理工作需求、具备中国特色的科技文献索引数据库——“中国特色科学与工程索引(SEI)”
    在以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打造覆盖全学科领域、并重国内和国际成果、面向科研管理工作需求、具备中国特色的科技文献索引数据库和配套分析工具,突出学术评价、科研人员和研发团队评估、项目管理和评价等核心功能,兼顾信息组织、文献检索、知识发掘、领域监测、区域科技发展规划等检索系统功能。
    3、开发研制专用配套工具,实现检索系统数据的深度开发和合理使用。
    未来用这个数据检索系统和与之配套的分析工具进行机构、学科、绩效等评价工作,将引导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合理对待和使用发表在我国期刊上的中文优秀论文,从而推动我国科技期刊质量水平的提升,也从科技信息保障建设的角度,配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四、学术评价工作是科技管理中的重要一环,需要广泛参与、不断实践,从而不断发展完善。
    学术评价理论和方法的优化和进步是全体科技工作者共同推动的,我们将通过进一步加强沟通,力争得到更多广大一线科研人员和专家学者、更层次科技管理部门管理人员、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管理人员支持和帮助。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 技 部   
    2017年7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