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641号(科学技术类036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306-07-2019-245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发文字号: 国科提案基〔2019〕第77号 有 效 性: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641号(科学技术类036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科提案基〔2019〕第77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实施“数学中国计划”,提升中国科技创新能力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与进步相关,数学已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你们的提案对推动我国数学研究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帮助。
    一、国家长期支持数学科学研究
    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基础数学理论研究与应用数学发展,通过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以下简称“973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渠道持续支持数学理论研究,推动数学应用及交叉。自然科学基金通过面上项目持续资助基础科学理论研究,推动了我国基础数学和数学学科整体均衡协调发展。在促进学科交叉、推动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流融合方面,自然科学基金通过重大研究计划、重大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等方式,充分发挥基金的引导作用。如设立“高性能科学计算的基础算法与可计算建模”重大研究计划,总金额约2.1亿元,优先支持从建模、算法设计到数值模拟的融合研究;聚焦基础数学的核心领域和交叉研究,支持“流形上的分析、几何与计算”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科技部在“973计划”中,在重要科学前沿、信息等领域持续支持了“现代密码学中若干关键数学问题研究及其应用”“不确定信息下多体导航与控制的系统理论和数学基础”等数学应用项目,总金额5.21亿元。科技部依托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建设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数学科学研究予以稳定支持。上述举措有力的推动了数学学科交叉,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形成了一些优势研究领域。
    目前,自然科学基金正在推进“最优化问题的人工智能方法”等重大项目的部署。科技部在2018、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中设立数学指南方向,在能源、信息领域的部分指南方向中也安排了与数学研究相关内容,以进一步加强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推动数学优势研究方向与经济社会潜在的重大需求进行结合,实现融通发展。
    二、新时期进一步加强数学科学研究
    2018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以下简称4号文),提出“潜心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对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学科给予更多倾斜”。为落实4号文要求,科技部针对数学科学研究发展现状、短板、前沿方向、需求等具体问题,前往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开展调研,召开“数学科学前沿和交叉研究”座谈会,并多次与教育部、中科院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召开联合工作会,研讨加强数学科学研究的举措。在充分调研和广泛沟通的基础上,2019年7月,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国科办基〔2019〕61号),就支持我国数学科学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和举措。
    《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中提出,为切实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将持续稳定支持基础数学科学,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基础数学中心。稳定支持一批高水平科研人员潜心探索,争取重大原创性突破;进行数学科普和数学文化建设,与中学建立对口交流联系机制,进行挂钩指导和支持,培育优秀数学后备人才;加强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数学与交叉科学”重点专项,支持地方政府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设应用数学中心,搭建数学科学与数学应用领域的交流平台,聚焦、提出、凝练和解决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区域及企业发展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
    下一步,科技部将与相关部门和地方加强沟通,按分工推进落实《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切实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持续加大对数学研究的经费投入,支持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及数学应用研究的发展,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提升数学支撑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感谢你们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19年8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