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第6376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306-10-2019-000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9年06月12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6月12日
发文字号: 国科建议社〔2019〕2号 有 效 性: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第6376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在科技部〈土壤污染防治先进技术装备〉目录中补充农田土壤污染防治新材料新技术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科技部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科技创新工作。“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设立了“污染土壤分类、管理及决策制度研究”等项目,在863计划中设立了“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及示范”等项目,初步构建了我国污染土壤及场地修复的综合管理体系。
    “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了“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研发”“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研发”重点专项聚焦我国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问题,按照“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技术集成创新研究与示范”全链条一体化设计,为建立我国农田重金属污染物全方位防治与修复体系奠定坚实的技术保障。“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重点支持场地土壤污染形成机制、监测预警、风险管控、治理修复、安全利用等技术、材料和装备创新研发与典型示范。
    为落实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鼓励土壤污染防治技术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2017年8月,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国土资源部、原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农业部联合组织征集土壤污染防治先进技术装备,于当年12月形成《土壤污染防治先进技术装备目录》(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经修改完善后,2018年1月正式发布了《土壤污染防治先进技术装备目录》(以下简称《目录》)。
    农田土壤污染防治先进新材料新技术未纳入《目录》中。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目录》修订工作,并关注农田土壤污染防治先进新材料新技术。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和“十四五”规划中,加强对农田土壤污染防治的研究,全面提升我国农田土壤污染防治科技支撑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19年6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