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889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306-08-2019-447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9年07月09日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3日
发文字号: 国科建议高〔2019〕66号 有 效 性: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889号建议的答复

国科建议高〔2019〕66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船舶电动化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交通能源消耗是造成局部环境污染和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加速调整能源结构、转变能源开发利用模式,加快绿色、多元、高效、低碳的可持续能源应用是其必然要求,交通能源动力系统呈现出电动化、高效化、清洁化趋势。科技部高度重视交通电动化转型,“十五”以来,持续启动国家科技计划专项,确定以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和电池、电机、电控为“三横”的研发布局,推动电动汽车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进程。其中动力电池及其管理系统技术作为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最核心的关键技术,从基础研究、关键材料、单体、模块、系统等进行了全链条科技攻关部署。经过四个五年计划,特别是从2011年到2018年,动力电池比能量从100瓦时/公斤提升到300瓦时/公斤,中国已建成全球产业链最全、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产业,动力电池总体水平稳居世界前三位,动力电池企业全球前十中中国占据六位。
    动力电池技术和产业水平的提升将快速推动交通电动化转型进程,在道路交通、轨道交通和航空交通等相关领域的电动化技术研发和应用均得到高度重视。近年来,由于受环境保护、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等政策的影响,液化天然气、锂电池、燃料电池、太阳能、风能、岸电等清洁能源以及余热发电等技术正在船舶上得到应用,船舶能源种类从以化石能源为主的局面逐渐向低碳化能源转变。多种能源的接入推动了船舶动力系统朝着电气化方向发展,未来船舶的能源种类将多种多样,能源应用形式呈现多元化、混合化。
    大功率纯电池动力的安全性、能量功率密度提升、一次性成本太高等问题,将是纯电池动力在船舶推广应用的难题,需加强技术研发,进行充分测试验证,确保安全可靠应用和经济性。科技部将持续加强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深入开展交通电动化转型研究,为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和减少污染物排放提供科技支撑。
    感谢你们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 技 部
   2019年7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