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441号(医疗体育类286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306-10-2021-786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7日
发文字号: 国科提案社〔2021〕第 98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441号(医疗体育类286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科提案社〔2021〕第 98 号

陈祥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复合材料体育器材品牌化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结合科技部职能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成立先进复合材料体育器材创新中心的建议

  科技部正在推动组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其中包括碳纤维技术研发与创新平台、碳纤维复合材料与应用研究平台、碳纤维中试和孵化平台、碳纤维行业测试与标准平台。通过政府引导,企业牵头,凝聚我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集智攻关,集中突破全产业链共性技术,支撑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企业实现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创新。将与体育总局加强沟通,吸引体育产业相关优势科研单位和企业与创新中心开展应用合作,转化一批复合材料先进技术,为复合材料体育器材品牌化等工作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二、关于在国家研发计划中设立先进复合材料体育器材产业方向重大项目的建议

  科技部大力支持先进复合材料体育器材研究。在“科技冬奥”重点专项2018年、2019连续两年均部署了相关项目。其中,2018年立项的“冬残奥运动员运动表现提升的关键技术”项目,开展高新材料护具护甲制备技术与应用工作,重点研究功能性高抗冲击杜仲胶纳米复合材料制备和成形工艺,研究并制作高抗冲击性杜仲胶等新型材料的个性化护甲护具,项目研发成果将在北京冬残奥会示范应用。2019年立项的“冬季项目碳纤维复合材料高性能器材关键技术”项目,重点研究基于国人运动员人体工程和空气动力学的冬季运动碳纤维器材结构与外形一体化设计方法,研发冬季运动专项器材的碳纤维专用复合材料体系及其成型技术、石墨烯及碳纳米管超滑增韧机制与3D打印快速制备技术,研制低摩擦、高减阻、轻质高强的碳纤维有舵雪橇、滑雪板、冰球杆、冰鞋等器材装备,开发个性化高山滑雪防护头盔和高台跳雪护裆等防护用具,建立典型器材装备选材与制备工艺规范,项目成果将在冬奥会国家队备战及比赛中进行应用示范。

  下一步,科技部将在“十四五”期间部署“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将重点布局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制及应用共性关键技术,带动并提升树脂基碳纤维科技创新能力。以筑产业基础、补技术短板为重点推动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攻关,发展高性能、高附加值新技术、新产品及新应用,支撑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将会同体育总局等行业部门,推动复合材料共性关键技术在体育器材方面的示范应用。

  三、关于实施复合材料体育器材品牌化工程的建议

  科技部积极推动复合材料体育器材产业发展。按照“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要求,以需求为导向促进冬奥项目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推动科技冬奥双创平台建设,推动科技冬奥主题式众创空间的建设发展,支持河北张家口地区2家科技冬奥项目为主题的孵化器成为国家级孵化器。在第22和23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设计科技冬奥展区,展示“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项目成果和技术亮点,加大冰雪装备器材产品的推广力度,促进冬季运动普及和冰雪体育产业发展,辐射并带动一批体育项目和器材产业发展。

  下一步,科技部将进一步推动已部署的复合材料体育器材类项目成果在国家队训练中应用示范,通过科技创新手段提高运动员训练水平和比赛成绩,同时加大项目成果宣传力度,带动复合材料创新成果在体育器材领域的推广应用。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21年8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