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18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网页版)
索 引 号: 306-01-2019-891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29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29日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2018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网页版)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六个部分。本报告的电子版(Word和PDF版本)可以从科技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科技部办公厅(电话:010-58884968 58881800;电子邮箱:zfgkxx@most.cn)。
    一、概述
    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研管理改革向纵深推进,创新活力不断释放,科技创新实力稳步提升,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科技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文件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科技部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强化主动服务、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推进。
    1.持续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健全政策解读回应机制。一是及时做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推动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部署,积极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等,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等,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二是组织做好科技创新亮点宣传,重点宣传高新区发展成就、创新创业、科研人员激励政策等。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科技行动,深入宣传种业自主创新、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提质升级以及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措施和成效。三是做好改革开放40年来科技创新发展宣传,总结宣传科技政策、高新区发展、引才引智等工作的重要成果经验、改革创新举措,讲好改革发展中的科技创新故事,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环境。
    2.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推进公众网上办事服务。一是继续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共资源配置栏目”,及时公开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信息等,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二是充分利用科技部门户网站、新媒体,主动发布事业单位应届毕业生、社会招聘公告等信息,以图文并茂的信息形式方便公众阅读。三是利用科技部门户网站及时公布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方便公众网上办事服务。2018年在科技部门户网站增加行政处罚栏目,主动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定期公布已批准的人类遗传资源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及时链接“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增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事入口。
    3.建立广泛交流机制,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一是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五公开”纳入办文程序,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二是多次向国办信息公开办、其他部委、法院法官等取经问道,主动与申请人沟通,与责任单位和法律顾问集中研讨,会商会诊,依法依规妥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情况。2018年科技部门户网站配合机构改革工作,开展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全面展示重组后科技部的新气象,共更新信息5784条,充分发挥科技部门户网站的宣传窗口作用。突出政治导向,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及时、准确发布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最新精神;开展“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宪法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全国两会”等专题宣传;及时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指南、重大科技成果等权威信息。
    2.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情况。全年共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发布信息190条,财政预决算、国家科技奖励公告等重点信息均及时发布上网。其中主要包括法规政策129条、科技统计13条、公共资源配置13条、人事任免14条、国家科技奖励3条、各类年度报告15条等。
    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科技部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复文,凡是可以公开的,均在科技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交由科技部主办人大建议复文全文公开31件;十三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交由科技部主办政协提案复文全文公开9件,合计公开40件,及时公开科技部2018年全国人大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4.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2018年,科技部共举办各类宣传活动89场次,其中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政策例行吹风会)8场,人大记者会1场,部内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2次,集体采访11次,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57次。
    5.新媒体信息公开情况。科技部继续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等工作。官方微信发布信息1239条,粉丝数7.7万,微博发布信息851条,粉丝数106万,阅读量、传播量再上新台阶,阅读量近千万,传播量两次斩获20万+。
    6.其他途径公开情况。2018年,科技部通过门户网站“公众问答”和“部长信箱”受理社会公众各类咨询4876件,其中“公众问答”1200件,“部长信箱”3676件,确保公众互动平台有效,提升在线服务效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科技部继续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按期答复率100%。
    1.申请情况。201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8件,比2017年增加31%,创历年新高。按申请主体分类,公民依然是申请主力,申请151件,占95.57%,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7件,占4.43%。按申请方式分类,网上在线系统申请126件,占79.75%;信函申请31件,占19.62%;现场申请1件。按涉及业务分析,主要包括政策文件、项目情况、财政经费使用情况、科技统计数据等。

 

 

 

    2.答复情况。158件依申请已全部按规定办结。按照答复内容分类,“已主动公开”的28件,占18%;“同意公开”的27件,占17%;“同意部分公开”的5件,占3%;“不同意公开”的51件,占32%;“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3件,占8%;“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3件,占8%;“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8件,占12%;“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3件,占2%。按答复获取方式分类,电子邮件答复74件,邮寄答复46件,网上系统答复38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科技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任何费用。
    五、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收到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案件。因不服科技部做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提起行政复议申请1件,提起行政诉讼5件,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复议、诉讼请求。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18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稳步推进,继续向更加规范透明便民方向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进一步完善新版科技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等。
    1.按照国办信息公开办的总体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依照《条例》要求抓好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按照机构改革后新的机构设置,组织开展《科技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
    3.继续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规范依申请答复流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相关文档:1.2018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版

             2.2018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word版

             3.2018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