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出席泰州国家医药高新...
    建国6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科技事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科技创新环境日趋完善,科技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日益紧密,区域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创新型省份建设成效显著。
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出席泰...
曹健林副部长出席中国(江苏...
“2008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发展...
江苏科技事业60年来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新中国成立后30年和改革开放30年。前30年是江苏科技体制新建而后又遭到破坏的时期,后30年是江苏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时期。
一、新中国成立后30年
第一阶段为1949—1966年“文化大革命”前的规划和发展阶段。新中国成立初期,江苏科技工作克服资源条件匮乏和国际环境不利等种种困难,在科技基础薄弱的基础上,...
第二阶段是“文化大革命”期间遭破坏阶段。“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使江苏的科学技术事业受到严重破坏和扰乱。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群众克服各种困难,...
二、改革开放30年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江苏的科学技术事业迅速恢复,并有了很大的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思想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得到了有力的论证。江苏以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省份为目标,不断推进...   
 
回顾60年来科技事业发展历程,在全省科技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江苏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发展,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科学技术进步。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后,江苏召开了全省科学大会,贯彻全国科学大会精神,全面部署新时期全省科技工作。1985年,省政府全面启动全省科技体制改革。20世纪80年代末,在全国率先确定了“科技兴省”的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将经济建设和发展转移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   
1、科研体系。建国初期,全省科技资源极其薄弱,省会南京也仅有13个科研单位,职工460人,其中科技人员262人。1953年省政府成立后,先后采取一系列措施,充实科技力量,改善科研条件。
2、科技人才。江苏是科教大省。建国之初,接收和积累一大批旧中国科研知识分子。随着科研机构的设立和科技事业的发展,江苏科技队伍也不断壮大,全省专业技术人员从1952年的1.5万人增加到1978年的26万人。
3、产业创新。江苏产业技术创新建国之后经历了从小到大、从旧到新、从低到高的发展历程。
4、企业创新。江苏企业创新经历了从民族资本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乡镇企业、集体经济、民营经济、开放经济、市场经济等一系列发展过程。
5、载体建设。江苏是全国最早开展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的省份之一,通过不断推进高新技术园区、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研发平台、科技孵化器等的建设,基本形成较为完备的创新创业支撑体系。   

 

1、科技成果
江苏省自新中国建立后,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
2、知识产权
1987年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企业专利工作试行办法》,基本形成了专利..
3、农业科技
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坚持“科技兴农”方针,加快推进农业规模化、...
4、民生科技
江苏是全国率先进行社会发展试验示范工作的地区之一。1985年,江苏省...
5、产学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