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新疆棉花产量和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建国以来,经过各族科技人员努力,目前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区域科研开发与成果转化体系,科技基础条件明显改善,科技实力显著增强,面向优势资源转换的科技创新战略已成为全社会共识,“科技兴新”成为了科教兴国战略在新疆的成功实践。
200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
新疆棉花产量和质量在全国名...
新疆加工番茄的产量和质量在...
科技进步促进了矿业发展
新疆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大体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创时期(1949—1954年)
第二阶段:成长时期(1955—1965年)
第三阶段:动荡时期(1966—1976年)
第四阶段:发展时期(1977年以来)   
 
一、科技政策法规
60年来先后出台的科技政策法规主要有: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推进民办科技机构发展的若干规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民所有制技术开发型科研机构技术经济承包责任制实施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营科技企业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计划管理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技术产权交易机构管理办法(试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利保护条例,关于面向优势资源转换加强科技创新的意见等。...   
与1949年建国初相比,经过60年的发展,新疆科技事业在规模、水平和作用发挥上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人才培养。新中国成立时的1949年,新疆科技人才奇缺,只有农牧、医药及工交部门一般的技术人员和中学以上教师等知识分子共560多人。60年来,在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民族政策的指引下,自治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人才的培养、稳定、引进和作用的发挥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区的科技人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2007年底已发展到41.16万人(不含中央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已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4名(西瓜甜瓜育种专家吴明珠,绵羊育种专家刘守仁,油气勘探专家康玉柱,建筑设计及理论研究专家王小东)。形成了一支结构比较合理、门类比较齐全而且具有较强研究、开发、试验、推广和管理能力的多民族的科技队伍。...   

 

60年来,随着全区科技进步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量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并且在生产实践的推广和应用中产生出了巨大效益,为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一、科技进步促进了新疆现代农业发展
优良品种、地膜植棉、“矮、密、早”栽培、膜下滴灌等新技术的集成运用,使新疆棉花单产、高等级原棉、植保技术水平在全国连续多年保持第一,为棉产业成为新疆的支柱产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生物技术与常规技术的结合运用,推进了天然彩色棉花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成就了新疆的“彩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