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杂交稻Ⅱ优084
    浙江科学技术事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科技部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几代科技工作者60年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和不懈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科技厅局长展望2009年科技工...
浙江:坚持四位一体 推进五个...
杭州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推...
杂交稻Ⅱ优084
中国水稻所张慧廉研究员等研...
浙江省科技厅积极做好扩权强...
60年来,浙江科学技术事业历经艰苦创业、改革开放、加速发展和创新发展使浙江成为科技综合实力、区域创新能力居于全国前列的“创新强省”四个阶段,开辟出了一条浙江特色的科技发展新路。
第一阶段:1949-1977年的艰苦创业、曲折发展阶段
第二阶段:1978-1990年的拨乱反正、改革发展阶段
第三阶段:1991-2005年的科教兴省、加速发展阶段
第四阶段:2006年至今的提升能力、创新发展阶段   
 
自1987年浙江在国内较早制定出台第一部规范科技活动的地方法规——《浙江省技术市场管理条例》后,省人大先后制定和修订《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浙江省技术市场条例》、《浙江省专利保护条例》、《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等科技法规;省政府制定出台了《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浙江省企业技术秘密保护办法》、《浙江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等一系列规章,为依法兴科,规范有关科技活动,鼓励科技进步与创新,保护科技人员权益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一、研究开发强度,赶上全国水平
据国家和省统计局资料,浙江全社会科技活动经费投入,1990年8.6亿元,占GDP比重0.95%。2008年,全省科技活动经费投入已达6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79%,绝对量比1990年增长70倍,比重提高1.84个百分点;科技投入规模进入全国第6位,跨入国内先进行列。
二、科技人才队伍,初具规模
刚解放时,全省科技人员不足2000人。1977年,全省地方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仅有11.17万人,加上集体所有制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约12万人,科技人才十分短缺。
三、科研机构条件,显著改善
各类科研机构全面发展。1978年,全省约有研究与开发机构88个,其中部属科研机构6个,省属机构24个。   

 

经过60年的艰苦创业,浙江科技事业已初具规模,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和产品,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2008年,浙江在国外主要检索工具收录的科技论文、获国家级科技奖励、拥有的发明专利和品牌等方面都进入了全国前列,在国内外的影响和地位不断上升。
据有关科技统计资料,1986年全省科学研究与开发机构和高等学校共发表科技论文3905篇,2007年达到33405篇,比1986年增长了7.6倍。国外三大检索工具收录的浙江科技论文数,由1990年的380篇提高到2006年的10365篇,在国内的排名由第10位上升至第4位。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世界顶级的《自然》、《科学》杂志及专业权威杂志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