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工程简报第11期 总第162期
日期: 2015年11月30日 14:41      
【字号:

本期导读:

    · 国家农业航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召开2015年全体理事会议

    · 聚焦互联时代的“LED+”重塑半导体照明产业格局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

    ·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举办试点联盟交流培训班

    · “联盟”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申报渠道

 


 

国家农业航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召开2015年全体理事会议

来源:科学技术部网站

    2015年11月19日,国家农业航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5年全体理事会议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会议由农业航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农业航空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作为副理事长单位参与组织协调并参加会议。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和贵州大宋宝安院士,以及国内外农业航空技术相关的管理部门、联盟现有43个成员单位以及拟新申请加入联盟的7个单位共计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期间,联盟理事会代表兰玉彬教授作了“联盟2015年年度报告”,从统筹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组织参与国家重大研发计划、推进多层次协同创新和产学研合作、推进国家重大创新平台的建设、组织重大行业活动、初步形成联盟技术标准机制、推进联盟宣传工作和2016年联盟工作计划等八方面进行了汇报。会议表决通过了新申请加入联盟的7家单位,研究通过了新增华南农业大学兰玉彬教授为理事会副理事长以及联盟部分成员单位人事变动等事项。

    与会代表结合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及调研情况,围绕我国农业航空产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农用无人机监管、低空开放、驾驶员培训、飞机本体创新、技术标准”等重大事项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等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分别进行了发言。最后,罗锡院士指出,当前社会各界对农业航空的认识逐渐提高,社会对农业航空的需求越来越大,农业航空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农业航空产业的发展势头好、发展快,希望联盟成员单位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加强创新能力的提升,加快制定合适的行业标准,加强联盟的内部管理建设,继续拓宽领域、搭建平台,充分发挥科研院所、企业、市场及政府的作用,共同推进我国农业航空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聚焦互联时代的“LED+”重塑半导体照明产业格局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网

    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并重点支持,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中国照明学会等主办的半导体照明领域最具规模,参与度最高、口碑最好的全球性高层次论坛,是“SSL”系列论坛在中国地区的年度盛会。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5)”于2015年11月2-4日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召开。大会中方主席为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先生,外方主席为国际照明委员会(CIE)主席Yoshi Ohno。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曹国英主持了开幕式。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巡视员姚化荣,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郑有炓,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主席、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邴树奎,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照明工程师协会前副主席、悉尼大学教授Warren Julia先生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大会为期2天半,以“互联时代的LED +”为主题,共设置2场主题大会,7场技术分会,6场专题分会,9场同期活动。据组委会统计,注册参会代表1172人,其中涵盖德国、美国、荷兰、俄罗斯、印度、泰国、日本等11个国家以及中国港台地区。论坛内容全面覆盖行业工艺装备、原材料、技术、市场政策、标准、产品与应用及设计的创新发展等多个领域。

    本次会议科技部会同广东、深圳、北京、石家庄、杭州等二十多个地方政府的领导共同就“十三五”期间半导体照明及第三代半导体的战略部署及重点项目推进进行了研讨,为配合科技部高新司“十三五”项目部署会议期间还成立了“第三代半导体联盟技术委员会”;科技部及发改委共同支持联盟发起了“照亮一带一路”倡议及行动计划,并就跨部委、跨区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与部署。

    大会上,还举办了国际半导体联盟(ISA)组织评选的“全球半导体照明突出贡献奖”颁奖,美国能源部代表罗宾逊先生接受了中国科技部曹健林副部长颁发的奖牌和获奖证书,并发表获奖感言。会议期间召开了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合作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等政府代表深入讨论了下一步合作项目。

    科技部曹健林副部长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会议在十八届五中吹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冲锋号,全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开始实施推进的三大背景下,对于半导体照明产业进入新阶段的发展导向以及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落地实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半导体照明产业进入跨界融合发展新阶段

    从本次会议透露出来的信息及产业共识主要有:

    1、全球应对能源危机、环境恶化、人口老化的挑战,特别是中国推进经济换档、产业升级,给半导体照明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需求和机遇,半导体照明要在节能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优势,在解决需求及方案中形成不可替代的价值才能拥抱未来;

    2、尽管半导体照明已经确立了在照明产业中的主导地位,但产业还没有进入成熟期,光源本身还在不断进步,潜在或附加功能还没有挖掘出来,整个行业表现出了产能过剩、利润低下,产品同质化、市场缺乏秩序等问题,解决技术支撑及产品出口的问题是当务之急;

    3、整个LED照明产业链条不同环节的技术突破和技术创新仍在快速提升,这种提升更为明显地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的。在材料方面,新型衬底材料与技术进展快速;在照明应用方面,以提升产品的性价比、可靠性以及光品质的创新较为集中;在非视觉照明方面,生物、农业、医疗、紫外LED的研究快速发展;在产业化研究方面,建材与LED照明的结合有所进步;智慧照明是目前最为瞩目的领域,技术及应用发展迅猛;

    4、产业正在从效率/技术驱动向成本/市场驱动转化,在新的发展阶段,充分发挥LED光源技术所具的优势,以应用需求作为驱动力,实现从节能到智能的转变,以智能照明取代传统照明,开创LED照明成为更加高效节能、更加绿色环保的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的照明新纪元,使传统照明技术实现超越发展,对社会技术进步、经济发展发挥重大贡献;

    5、产业整合的力度和范围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升级,从行业内整合向跨行业跨领域整合的方向发展;国际大厂逐步退出制造业,这对中国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在这个关键时期,做好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与组织实施,使中国成为全球照明中心,是目前面临的一个挑战;

    6、LED作为光电子与微电子相结合的第一个成功应用突破口,使得光应用向着智能化、可控性和人性化的方向发展,LED与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硬件跨界融合创新发展的趋势明显,互联网公司、电商企业、家居企业及系统整合商已成为构建LED健康生态链上的重要环节,而互联互通是实现融合发展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7、LED照明作为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应用的突破口,引发了“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的发展,其正以“高能效、低功耗,兼具极端性能和耐恶劣环境”的独特性能顺应当代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受到了科技界产业界的高度关注,成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全球性的研发热点。

    联盟启动三大行动计划引领产业做强

    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及需求,以解决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技术支撑的入口以及全球市场的出口为重点,联盟在会上正式启动了三大行动计划。

    一是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发改委的指导下,启动“照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打通市场出口,促进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拓展和客户在技术、标准、产能方面的全球性合作,推动沿线各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市场开发极其广泛的应用,打造“绿色低碳的一带一路”造福于人民。此次发起的行动计划,涉及科技研发、示范工程、电子商务、投融资、产能合作、标准互认等内容,将会强有力的助推半导体照明产业国际合作。行动计划目前有跨境电商平台、专业咨询平台、投融资平台,全面提供LED跨境B2B电商以及落地专业咨询服务,并有“50亿+”的新丝路光明基金。

    二是开启了“CSA智慧之光众创空间”行动计划,并实现北京、常州、中山全国第一批基地正式运营,目的是着力解决核心技术支撑、打造有效成果转化平台、提供关键技术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构建专业的创新创业服务网络体系,聚集创新要素,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培育、孵化环境,为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为产业升级提供技术入口,激发整个产业的创新动能,有效提升我国光电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三是启动联盟产业金融服务计划,通过在股权、债权、项目融资、供应链金融方面引入国内知名的资本与服务机构,搭建产业金融服务体系,成立基金及VC,为企业及产业升级和转型保驾护航。

    本次大会吹响了产业进军未来的号角,增强了各方的凝聚力,坚定了产业要从低端走向高端做强做大的信心,形成了与全面实现小康相适应的新目标、新举措、新行动,达成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集全球的智慧、资源为全球的用户服务的共识。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举办试点联盟交流培训班

来源: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网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重大部署,加强对科技创新战略和政策的解读,11月2-4日,科技部创新发展司举办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政策与管理培训班”,科技部创新发展司许倞司长、崔玉亭副司长、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张晓原司长,创新发展司综合与创新协调处赵慧君处长、常明副处长,试点联盟联络组李新男司长,试点联盟联络组办公室成员,在联盟活跃度评价中前70家活跃和比较活跃的联盟,其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共9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培训活动。

    3日上午,创新发展司许倞司长做了报告,为联盟学员解读了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十三五”规划布局,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张晓原司长做了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报告,解读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3日下午,到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验示范基地,现场参观考察,并举行座谈会,住宅联盟、电子贸易联盟、农业装备联盟、汽车轻量化联盟、杂交水稻联盟、闪联联盟、太阳能光热联盟、集成电路封测联盟等8家联盟介绍了经验和典型做法,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试点联盟联络组领导小组组长李新男做了专家点评,共同讨论了促进联盟进一步发展的思路和举措。4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刘峰研究员做了产业链创新管理的报告,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崔玉亭副司长围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发展的思考,做了讨论交流。

    

“联盟”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申报渠道

来源: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网

    根据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精神,按照《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国发〔2014〕64号)部署,国家设立了重点研发计划。该计划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及科技发展优先领域,凝练形成若干目标明确、边界清晰的重点专项,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2016年准备开展一批试点专项。2015年11月,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国科发资〔2015〕384号),文件中明确推荐项目的四类单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其中的一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