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与科技部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
日期: 2021年04月06日 15:40      
【字号:

  2021年3月22日,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与科技部党组召开2021年第1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谋划部署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题进行沟通会商。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副组长潘晓东、相关室负责同志,科技部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代表党组汇报了2020年科技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情况,以及2021年度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科技部党组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就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了表态发言。
  龚堂华同志传达解读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工作报告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他强调,深入学习五次全会精神,要准确把握其政治内涵和精神实质,努力做到“五个深刻领会”,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深远考量,深刻领会强化政治监督的时代内涵,深刻领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任务,深刻领会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的决心定力,深刻领会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以更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践行“两个维护”。
  龚堂华同志表示,2020年科技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科技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任务,扎实开展中央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他强调,部党组要深入贯彻落实五次全会精神,做好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贯彻落实五中全会决策部署。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创造性地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健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其次,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强化工作谋划推动。持续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成果。第三,深刻把握五次全会首次把科研管理作为反腐败斗争重点领域的重大意义,统筹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推进科研管理领域反腐败工作。第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王志刚同志表示,龚堂华同志对科技部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5个方面意见建议很有指导性和针对性,要作为部党组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抓手。王志刚同志就做好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各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过程。二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制定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落实到位。三是保持高压态势,严肃监督执纪。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决查处科研管理领域腐败问题。四是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在“十四五”重点工作中,坚决把与行业部门共同推进科研项目管理的新机制落到实处,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中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五是加强日常监督,将廉政风险防控要求融入业务管理全流程,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三不”。
  科技部党组成员聚焦指出的问题作出表态发言,一致表示要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