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与科技日报社编委会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
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14:38      
【字号:

  2021年3月30日,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与科技日报社编委会(以下简称编委会)召开2021年第1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谋划部署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题进行沟通会商。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主持会议,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潘晓东副组长、相关室负责同志,科技日报社编委会成员、办公室、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李平代表编委会汇报了2020年科技日报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情况,以及2021年度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科技日报社编委会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就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了表态发言。
  龚堂华同志传达解读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他强调,深入学习五次全会精神,要准确把握其政治内涵和精神实质,努力做到“五个深刻领会”,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深远考量,深刻领会强化政治监督的时代内涵,深刻领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任务,深刻领会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的决心定力,深刻领会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以更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践行“两个维护”。
  龚堂华同志表示,2020年编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高质量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为主线,坚持党媒姓党的原则,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标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仍存在短板不足。他强调,编委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五次全会精神,做好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政治上认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五中全会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党对科技日报社的全面领导。其次,要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抓紧抓好五次全会精神的部署推动落实。第三,深化标本兼治,巩固深化拓展中央巡视整改成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确保各项整改任务,特别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重点督办的两项典型问题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第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精准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三不”。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共同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
  李平同志表示,龚堂华同志传达解读五次全会精神,是对编委会进一步深化认识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要求的一次全面系统辅导。龚堂华同志提出四方面中肯的意见建议,指向清晰、要求具体,对于科技日报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李平同志就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部署开展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党媒属性。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理想信念和新风正气教育。三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落实。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视整改任务清仓见底。深化整改成果运用,确保长效巩固。
  科技日报社编委会成员聚焦指出的问题作出表态发言,一致表示要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努力开创科技宣传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