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最新动态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2》全球首发,北京首次跻身全球前三位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16:40      
【字号:

  2022年12月19日,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面向全球发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2》(Global Innovation Hubs Index,GIHI2022)。该指数显示,北京首次超越伦敦,在全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位列第三位。粤港澳大湾区、上海均进入全球前十强,分别位居全球第六、第十位。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是自然集团、清华大学着眼于评估全球典型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的创新能力与发展潜力而开发研究的一项重要指数。经过几年的努力,该指数指标体系不断优化、评估范围更加合理、客观性进一步提高、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强。

  GIHI2022通过科学中心、创新高地、创新生态等三个维度的31项指标,对全球100个城市(都市圈)的创新能力进行评价,反映出了世界创新版图变化趋势以及国内重要城市的创新表现。GIHI2022显示,北京首次跻身全球前三位。此外,科学中心单项排名前20的城市(都市圈)中,北京位列第四位;创新高地单项排名前20的城市(都市圈)中,北京列第三位;创新生态单项排名前20的城市(都市圈)中,北京列第五位。

  GIHI2022认为,全球不同区域科学中心和创新生态的异质化竞争程度加深。体现在:美国城市以科技人才资源、知识创造、开放与合作、创新支持见长,欧洲城市在公共服务和创新文化方面具备优势,亚洲城市则在科研机构与科学基础设施方面表现突出;亚洲城市正在推动国际创新版图向多极化和绿色低碳方向发展;中国主要创新城市表现不俗,5个城市进入科学基础设施和科研机构前20强,北京在科学基础设施方面位居全球第一;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表现突出,8个国内城市跻身绿色低碳发展前10强,北京在可再生能源技术合作网络中居于全球首位;另外,北京持续汇聚世界顶级科研设施、一流科研机构和科学家,在创新型产业集聚、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表现突出。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主任许强表示,北京是全国科技基础最为雄厚、创新资源最为集聚、创新主体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具备全面建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有利条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近年来,北京市战略科技力量取得标志性成果,科技体制改革实现突破性进展,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效,科技开放创新呈现活跃性局面,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下一步,北京将着力培养和聚集顶尖科学家、青年科技人才,着重提高大学基础研究能力、科研院所技术攻关能力、企业引领发展能力,进一步做强龙头企业和国际影响力企业,特别是在打造国际化的创新生态环境等方面不断加强。随着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粤港澳大湾区和上海等国内创新城市的科技实力在不断提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北京将与国内各省市携手共进、共同努力,为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