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最新动态
100%加计扣除、递延纳税期限—税收优惠政策带给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16:42      
【字号:

  近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带领媒体记者走进北京纳通科技集团、用友集团,现场采访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推动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的成效。

  2022年5月,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发布《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海淀园)开展基础研究税收政策试点的通知》,自2022年1月1日起,为鼓励企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对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海淀园)注册的居民企业,出资与国家或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设立开展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公益性基金的支出,允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比例按企业适用的现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规定执行。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海淀园)股权激励分期纳税政策的通知》,自2022年1月1日起,对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海淀园)注册的上市高新技术企业授予个人的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股权奖励,可自股票期权行权、限制性股票解禁或取得股权奖励之日起,3年内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

  “今年我们出资500万元用于基础研究,可以享受按100%加计扣除政策,按实际适用税率15%计算,相当于国家掏出75万元对我们进行补偿,降低了我们支持基础研究的负担。”北京纳通科技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董骧有感而发,“税收优惠政策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最新的政策将企业股权激励的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期限,由1年延长到3年,对我们引进和激励创新人才,是一个巨大的利好。”用友集团总会计师陈蕴奇说。

  减轻企业基础研究负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基础研究作为创新中的关键环节,对于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和技术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而企业开展基础研究也离不开财税政策的助力。从政策执行效果看,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涉税政策为企业带来了“及时雨”,充分激发了企业投入研发的积极性。

  北京纳通科技集团旗下的核心业务——骨科植入物业务,拥有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多种财税政策的落地,从源头上缓解基础研究环节的生产成本以及资金压力,也让我们对继续增加基础研究投入更加充满信心。”董骧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北京纳通科技集团见证了财税政策扶持作用的显著效果。

  “我们积极推动落实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任务,支持不同科研团队跨学科、跨部门开展前沿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董骧透露,北京纳通科技集团与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海淀区人民政府等多家单位共同设立“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海淀原始创新联合基金”,围绕骨科损伤修复方案、组织修复与再生材料、中医诊疗及康复器械、新型口腔植入材料、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资助工作。

  政策引导效应已经显现。今年1—9月,全市超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同比增加3896家,增长63.82%;加计扣除金额329.06亿元,同比增加165.81亿元,增长101.57%;实际减免企业所得税6.4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加111.06亿元,增长50.94%。

  分期纳税激励骨干员工

  新政策让企业纳税期限由1年延长到3年,能够有效减轻股权激励对象的税收负担,缓解缴纳税款的压力,进一步提升企业股权激励效果,促进人才与企业共同发展,为首都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增加动力和支撑。

  新政策出台以后,海淀区税务局为了让更多海淀高新技术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订阅号“海淀税务”进行政策宣贯,并且细化宣传服务的“颗粒度“,确保宣传的质量,让海淀区高新技术企业更快速、更准确地了解新政策。

  海淀区企业用友集团多年来专注于企业云服务、企业软件开发等,近几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现有研发人员5000多人。用友集团总会计师陈蕴奇表示:“吸引人才、保留人才、激发人才,是我们公司自上交所挂牌以来进行规范化股权激励的目标。”

  用友集团采取的激励工具以限制性股票为主,期权为辅,股票来源是增发或回购,激励对象是骨干及以上人员,一般不超过总人数的25%,涉及人数约2000人,授予价格(限制性股票)是市价或库存股的50%,锁定期是“1+3”或“2+2”模式,行权解锁条件和公司业绩及战略性财务指标紧密结合。

  目前,用友集团每年进行一次股权激励实施,每3年确定一次大的方案,股权激励的工具均采用监管部门规定的工具,但各期模式有所差异,包括单独期权、单独限制性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组合。

  陈蕴奇介绍,按照财税政策,用友集团自2017年已经享受股权激励计划10期解锁行权个人所得税的递延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延期缴纳的税款约5亿元,已全部按期完成缴纳,惠及公司骨干员工约2200多人。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自主创新的主阵地,创新人才聚集,科技创新活跃。“新财税政策将进一步提升企业股权激励的效果,促进人才与企业共同发展,也将为首都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增加动力和支撑。”陈蕴奇说。

  截至目前,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2022年已授予个人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和股权奖励的共有27家,涉及5887人。随着政策的落地,将进一步提升企业股权激励效果,促进人才与企业共同发展。

  “首都税务部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切实推进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有效落地。”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有乾表示,要为北京加快打造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