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最新动态
高品质科技园区巡礼⑩丨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打造“氢能综合创新生态圈”
日期: 2023年03月02日 09:25      
【字号: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于2020年8月开始建设,位于北京南部中心位置,毗邻大兴国际机场,紧邻京东“亚洲一号”、京南物流基地等重要交通枢纽,分为核心区南北两个片区,规划占地面积20.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并以2公里半径辐射周边区域进行产业规划和发展。2021年11月,北区5.4万平方米正式投入使用,南区一期4.7万平方米已启动建设。

  全产业链生态初步形成

  园区依托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产业资源优势,构建以加氢示范站、氢能交流中心、科技园区为载体,产业基金、企业联盟、专项政策、试验基地为支撑的“3+N”氢能产业生态体系。积极搭建氢能产业生态平台,进行前瞻性技术布局,寻找前驱性关键技术团队补足短板,补齐产业链。园区围绕燃料电池、氢的制储运加和建筑能源三个产业链,储备项目300余个,集聚亿华通、科威尔、中集合斯康、东方电气等龙头企业30余家,氢能产业生态愈发活跃。

  园区积极搭建公共测试平台,提供发动机、电堆、单电池等氢能与燃料电池测试服务,可满足一般燃料电池企业从膜电极验证——短堆开发验证——成熟发动机产品研发全生命周期所有测试,解决了园区氢能企业的痛点和难点。联合上下游企业建设1300多平方米的国际氢能孵化器,搭建丰富的氢能应用场景,通过“深度孵化+精准投资+创业培训+品牌曝光+资源对接”的孵化模式,打造氢能产业垂直孵化空间。

  园区引进顺亿达、水木通达、氢运羚壹等11家运营平台企业,保障车辆应用推广。2022年,完成全国首个一次性100台燃料电池冷藏车的交付运营。园区外侧的海珀尔加氢站,占地6000多平方米,日加氢量可达4.8吨,是全球日加氢量最大的气氢加氢站。

  多元化精细化政策支持

  2021年8月,由北京市牵头申报的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获批。2022年4月,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支撑京津冀区域氢能产业全链动态监测。2022年5月,大兴区获批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7个,共550辆车辆示范指标……一系列利好政策和举措的推出,为园区氢能产业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六大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服务

  园区不仅提供研发空间和生产厂房,还注重打造“一站式”服务、创业孵化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科技金融服务、中介咨询服务、产业对外交流服务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六大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生命周期服务。

  园区将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从餐饮、环境、政务等基础服务出发,配备了i站服务中心、咖啡书吧、沐澜美食汇、蒲绒酒店大兴店、iGYM健身房等配套设施,改善企业员工工作体验,丰富业余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