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最新动态
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家创新调查制度取得成效
日期: 2023年03月02日 18:34      
【字号:

  近日,国家创新调查制度实施10周年总结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主管部门和统计主管部门出席会议。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张继红出席会议并介绍有关情况。张继红表示,十年来,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创新调查制度各项要求,有力支撑了国家和北京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

  一是高度重视创新调查工作的顶层设计与制度建设。建立了“统一领导、归口统筹、分级负责”的工作体系和“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与科技部相关司局共同推动综合统计调查、专项统计调查实施,与北京市统计局等加强协同,做好部门统计调查。组建了由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和国内顶尖大学组成的研究团队,分类开展统计调查与监测评价等工作。加强科技统计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制定了《科技统计工作管理办法》,完善了科技统计工作的制度保障。

  二是高标准开展创新活动统计调查与分析工作。

  首先,全面完成北京地区的全国科技统计调查任务。作为创新资源最集中的地区,北京科技统计调查任务量始终排在全国第一。按照科技部工作部署,开展科技统计综合调查、专项调查,每年均能圆满完成北京地区科研机构、地方财政科学技术支出、火炬统计调查等任务,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单位。

  其次,高水平开展专题统计分析。针对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战略科技力量培育、人才高地建设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评估并形成分析报告,为北京市委市政府及中央单位科技管理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

  再次,服务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地方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监测分析和数据报送,3次评比结果位居全国第一。落实市经济形势调度任务,对“大中型重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增速”指标开展监测分析,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北京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稳居全国第一。以火炬统计调查为基础,开展园区经济运行监测,在全国高新区评价中连续多年综合排名第一。

  三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监测评价新标杆。

  立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科创中心“中国标准”。组织《自然》集团、清华大学开展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分析研究,研究成果每年在中关村论坛、Nature官网发布,形成国际影响力。与市统计局联合开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监测评价,对全市科技创新能力进行综合分析、比较与判断。

  立足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树立“北京标杆”。连续9年在中关村论坛和双创周等平台上发布“中关村指数”,成为全国“双创”风向标。2020年起,在中关村论坛发布“中关村全球科技园区创新发展指数”,为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提供支撑。连续4年开展中关村示范区分园创新发展综合评价,量化分园发展优势与短板,指导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北京市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贯彻落实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新担当、新作为,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北京科技统计工作将继续深入落实国家创新调查制度要求,继续做好创新活动统计调查,提升监测评价水平,更好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