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福建 > 最新动态
福建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科技企业(种业创新专场)座谈会
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14:11      
【字号: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种业创新等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问计于基层,问计于企业,梳理种业企业的科技需求,更好推动福建省种业创新和农业科技工作发展,近日,福建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科技企业(种业创新专场)座谈会。福建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秋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游建胜主持会议。来自畜禽、水稻、海洋水产、林业、食用菌等领域的11个种业企业负责人和厅机关有关处室、直属单位及福建省种业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负责同志约30人参加会议。

  参会的圣农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分别围绕企业发展的科技需求、推动福建省农业科技发展和种业创新需要解决的问题瓶颈以及相关建议意见等进行发言。厅机关有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针对企业提出的需求和问题现场作了解答和回应。

  陈秋立厅长肯定了福建省种业创新的工作成效。对于下一步如何推动福建省种业创新发展,他指出,一要进一步认识种业创新的重要性,坚定发展信心。打好种业翻身仗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面把握“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家必须树立信心、找准定位、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在推进种业创新中实现企业的共同发展。二要进一步发挥种业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凝聚发展力量。种业企业在行业发展中发挥了核心作用,是种业创新的主力军。打好种业翻身仗,种业企业责无旁贷、大有可为,应当成为种业创新的排头兵。三要进一步加大对种业创新工作的支持,激发创新动能。深入实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强化科技对种业创新的支撑作用;支持建设种业创新平台,加强基因编辑、分子育种、基因组学等前沿科学问题研究,抢占种业创新发展的制高点;支持种业创新科研攻关,力争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优化种业创新领域人才机制,支持培育和引进一批国内外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

  陈秋立厅长要求,科技系统要提高站位,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倾心尽力帮助协调解决种业企业的问题和需求;对企业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吸收,更好地改进工作。同时,陈秋立厅长希望种业企业抢抓机遇、找准定位、优化布局,加大科技投入,深化产学研合作,坚定走科技创新引领之路,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7年以来,福建省科技厅在种业创新领域共组织实施900余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资助经费约2.63亿元、带动科技投入约5.95亿元;在种业创新领域建立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今年又支持成立了福建省种业研发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科技计划项目实施,获得种业创新专利授权197项,获得国家审定新品种51个、省审定新品种58个,示范面积约28.69万亩,推广面积约604.08万亩,推动新增产值约45亿元。福建省在水稻、白羽肉鸡等一些种业创新领域处在全国前列,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福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