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广东 > 最新动态
广东省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日期: 2018年05月06日 17:12      
【字号:

    3月26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推进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
    2017年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广东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首次跃居全国第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3万多家,存量达3.3万家,保持全国第一。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达781家,众创空间达735家,均位列全国第一。
    同时,广东省创新存在突出短板和问题,体现在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相对薄弱、区域创新能力结构和资源分布不够合理均衡、创新型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核心技术供给不足等。
    为提升基础与应用研究能力,广东将瞄准科技创新的短板和不足,开展一系列“补短板”行动,加大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力度,培育更多创新型企业,吸引高层次人才到粤工作。
    李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做好广东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是统揽广东一切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要求,必须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道路,奋力开创广东省创新发展新局面。他强调,要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突出重点,扎扎实实推动科技创新强省建设。一要把企业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二要努力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三要真正把人才作为创新第一资源。四要持续提高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科技创新能力。五要大力推动创新集聚发展。
    马兴瑞指出,要坚定不移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紧紧围绕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科技创新强省,充分发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开放创新重点区域的作用,瞄准世界科学发展前沿和产业变革前沿,着力集聚创新资源,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要重点抓好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军地协同创新、开放合作、提升粤东西北地区创新能力、加快集聚人才等方面工作,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