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广东 > 最新动态
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齐头并进”
日期: 2018年05月22日 19:54      
【字号:

    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达3.3万家,数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其中去年净增1.3万家,同比增长66%。而且,2017年相关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人员、科技活动经费投入、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增长了8.6%、20.7%、20.6%。另外,挂牌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在数量规模、科技投入、科技产出和经营收入等方面指标均居全国首位。
    广东省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工作上,强调坚持数量扩张和质量提升并举、壮大规模与提高创新能力并重。去年广东省科技厅牵头制定出台了《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2017-2020年)》,通过省市联动协同方式出台相关引导政策,加强目标责任分解考核,实施企业创新运行监测诊断,指导评选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全省多地围绕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效,在研发投入、研发机构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等方面实现全覆盖、全链条的政策支持。如设立3年6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资金,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广州、中山、东莞等地市也设立专项资金,给予高新技术企业一定的财政奖补,形成政策合力。
    同时,率先在全国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评审管理平台和企业运行数据登记平台,将评审结果向企业公开,营造公平公正的评审环境。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效,把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
    2017年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的总数、总收入、净利润、上缴税收、挂牌上市企业数、科技活动人员、科技活动经费投入、发明授权量等8大指标在全国的领先优势将进一步扩大,成为广东省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粤港澳大湾区强有力的支撑,对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及供给侧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新技术企业已成推动广东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广东省的高新技术企业中,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的企业占比60.6%,增长100%以上的企业占比34.8%,入围《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2017)》共183家,A股上市高新技术企业80家(3家子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占该省当年A股IPO企业数81.6%。
    今年广东省各地市已正式启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目前全省已入库(含已公示)企业共21697家,系统注册企业数、参与评价企业数、已入库企业数(含已公示)均列各省市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