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中国工程院2022年院地合作重大项目 “甘肃省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研究”正式启动
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09:36      
【字号:

  8月31日,中国工程院2022年院地合作重大项目“甘肃省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研究”启动会线上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甘肃省科技厅、发展改革委、工信厅相关工作负责同志,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简称“甘肃研究院”)秘书处相关负责同志及项目承担单位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甘肃省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研究”项目是由甘肃省科技厅指导、甘肃研究院组织申报、中国工程院批准立项的2022年院地合作重大项目,由刘中民院士牵头负责,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玉门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兰州兰石能源装备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将立足甘肃石油化工产业优势和发展需求,聚焦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研判甘肃省石油化工产业发展模式,围绕产业调结构补短板、优布局转方式、强龙头带产业等方面开展战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推进甘肃省石油化工产业发展的具体建议举措。

  会上,项目综合组汇报了项目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计划及组织协调工作,各课题组围绕绿色炼化产业链补链强链、特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发展布局、炼油化工装备产业发展、甘肃石油钻采装备产业发展等研究方向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项目研究的总体思路开展了讨论。刘中民院士对项目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希望项目组调整完善研究计划,做好协调统筹,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甘肃省相关部门和石油化工企业建立沟通机制,在综合考虑国际国内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大趋势的基础上,为“双碳”背景下的甘肃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明确方向、找准对策、指出路径,做到数据翔实、逻辑清晰,切实为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下一步,甘肃省科技厅和甘肃研究院将为项目组开展现场调研、文献调研等工作做好协调保障服务,积极为院士专家咨询研究工作提供良好环境,并与省内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把握好咨询研究的战略性、前沿性和综合性,推动院士团队服务甘肃发展、持续开展深度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