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贵州 > 最新动态
贵州省科技厅调研中药民族药新药研发工作
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10:19      
【字号:

  为落实科技创新应用“十件大事”关于中药民族药研发任务部署,推动中医药产业向科技要产能,近日,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廖飞率队赴贵州医科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调研中药民族药新药研发工作。副厅长吴岸琪参加贵州医科大学调研座谈。

  在贵州医科大学,廖飞认真听取新药研发创制等情况汇报,同与会科研人员探讨贵州省“十四五”期间新药研发重点方向。在贵州中医药大学,廖飞实地考察苗医药重点实验室、分析实验室、制剂实验室,深入了解中药民族药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计算机辅助设计民族药活性成分分离及合成等中药现代化研究情况,座谈交流新药研发及院内制剂科技工作。

  廖飞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科技创新要努力在优秀传统文化中培养新动能新优势,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他强调,中药民族药新药研发要进一步拓宽思路,聚焦国际化新药研发路线,以科研创新为引领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推动中药民族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下一步,贵州省科技厅将重点支持搭建医药研发“共享实验室”,建立基于人工智能的新药候选药物筛选平台,以经典名方、中药民族药大品种的中成药和天然原料药为对象,通过化学成分提取建立新药定向筛选样品群,借助适应症确认的特定靶点寻找样品群中多/单靶点候选化合物,提出新药研发方向,探索中药民族药现代化新模式。

  贵州医科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及科研人员,贵州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重大专项处(基础研究处)、高新技术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