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海南 > 最新动态
沪琼合作再深化!2022浦江创新论坛海南分论坛暨沪琼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开幕
日期: 2022年11月29日 16:49      
【字号:

  2022年11月18日下午,2022浦江创新论坛海南分论坛暨沪琼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在海南海口开幕。

  浦江创新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上海市副市长刘多通过视频致辞。国家科学技术部副秘书长贺德方出席并致辞。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谢京主持会议。海口市政府市领导、省直相关单位和各市县科技管理负责同志,上海浦江创新论坛中心、高校科研机构、海南重点产业园区等单位代表,沪琼合作交流代表团、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代表以及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代表出席。

  徐冠华在致辞时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浦江创新论坛正努力成为世界科技发展的“风向标”、国际科技合作的“助推器”、全球创新人才的“引力场”、全球技术转移的“枢纽地”、前沿创新思想的“策源地”。面向未来,致力构建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的重要力量,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进行更多积极探索。本次海南分论坛暨沪—琼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以“携手海南发展、共创科技未来”为主题,契合海南省要发展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省份目标,精心策划4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希望通过这4场活动的小火苗,点燃科技创新在海南新的火花。

  王路在致欢迎词时指出,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之际,2022浦江创新论坛海南分论坛暨沪琼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在海南海口举办,创新性发挥了论坛主宾省机制、体现了浦江创新论坛的特色和沪琼合作的成效。海南作为中国唯一的自由贸易港,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自贸港建设的核心位置,并得到科技部和上海市等兄弟省市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沪琼科技合作不断拓展广度和深度,形成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海南坚持生态立省,发挥“温度”“深度”“纬度”优势,打造“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海南“陆海空”的创新优势正在加快转为产业优势,同时海南在医疗产业方面有着独特的政策优势。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平台,深化区域创新合作,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以全球化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刘多通过视频致辞时指出,海南作为本届论坛的主宾省,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开幕大会上向全球展示了海南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创新逻辑,未来,上海愿与海南进一步加强航天科技、绿色低碳、农业育种等领域的创新合作,深化科技创新协同与治理经验互鉴,共同努力,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全人类,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贺德方在致辞时表示,刚刚召开的党的二十大,首次设专章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部署,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浦江创新论坛在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的合力培育下,已成功举办十五届。十五年来,论坛持续汇聚全球智慧,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不断赋能科技创新,已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平台。本次海南分论坛是今年浦江创新论坛规模最大的一个分论坛,充分体现了论坛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理念。下一步,科技部将继续支持海南以开放创新合作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以科技创新有力支撑海南自贸港建设。

  开幕式上,浦江创新论坛主席徐冠华院士、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王路、国家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以及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共同启动2022浦江创新论坛海南分论坛暨沪琼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加快海南科技创新开放发展实施方案》和《海南开放创新合作机制》的落实,上海市科委与海南省科技厅在科技部指导下,坚持按照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原则,建立开放创新合作机制,以沪琼实际需求为牵引,拓展沪琼重点领域科技合作。开幕式上,上海市科委张全主任、海南省科技厅谢京厅长、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 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王敏 共同见证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与国家技术转移海南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及《海南省橡胶木改性材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与示范》、《南繁区生物安全数字化精准检测预警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人工智能在儿童常见呼吸系统疾病诊疗中的示范应用和推广》等合作项目签约。

  在2022浦江创新论坛(第十五届)主办方国家科学技术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对主宾省海南的大力支持下,浦江创新论坛分论坛移师海南,与沪琼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共同举办“1+4+X”活动,包括1场开幕式、4场专题活动(科技招商、招才引智、健康论坛、脑科学论坛)、X场配套活动(座谈交流、项目对接、展览展示、考察调研等),聚焦海南省聚才聚智、探索脑科学未来趋势以及全球健康发展等议题,深化推动并拓展沪琼两地重点领域合作,以开放合作促进两地协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共同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建设和深化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