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河北 > 最新动态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开展首批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运行评估工作
日期: 2022年10月26日 09:18      
【字号:

  9月29日,河北省科技厅、省卫健委按照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以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方式,组织召开评估会议,对运行满三年的首批5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开展运行评估。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郭玉明、二级巡视员杨建锋以及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周志山出席会议,省内同行专家、首批5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及依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同行专家、第二批18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等在线上分会场参会。

  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省级中心”)是省科技厅、省卫健委构建全省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以及培育卫生健康领域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载体。2019年、2020年分两批组建23家省级中心,其中第一批组建5家,第二批组建18家。首批备案省级中心分别是河北省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北省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北省骨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北省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北省老年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目前河北省临床医学研究体系建设初具规模,协同研究网络不断完善,临床研究能力、临床医学成果转化方面取得实效,为医药产品创新、系统性破解医疗服务供给不足等提供了重要支撑。

  评估会议上,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郭玉明强调从五个方面打造高水平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责任感紧迫感,持续抓好省委、省政府创新型河北、健康河北战略目标末端落实;二是强化技术供给,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重大需求,以临床应用为导向,破除新型诊疗技术瓶颈制约;三是赋能产业支撑,大力提升原创新药和医疗器械创制能力,提升全省健康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四是建好协同网络,切实发挥中心骨干示范作用,积极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构建更加衔接紧密、转化顺畅、协同高效的医学创新体系;五是用好评估结果,优化支持服务举措,以评促建、以评提质,健全动态调整和有序退出机制,引导中心不断产出代表河北水平的临床研究和示范应用标志性成果。

  为确保首次评估工作准确高效,省科技厅、省卫健委突出中心功能定位与绩效产出,优化调整评估指标体系及分值权重,精准匹配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内等评估专家,精细化设置评估流程,增设线上观摩学习环节,开发运行年度报告、评议打分系统,有力保障了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