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河北 > 最新动态
河北省科技厅“三位一体”持续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16:30      
【字号:

  河北省新型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以来,省科技厅不断加强组织引导,强化基层科技管理,积极构建科技特派员、产业科技特派团、企业科技特派团“三位一体”的新型科技特派员制度,持续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支撑体系建设。2020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方案》,河北省开始实施新的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此基础上,2021年出台了《河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2022年出台了《河北省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和《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科技特派团工作指引》及《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工作制度》《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绩效评价办法》。目前全省农业和企业科技特派员已备案7943人,累计服务企业5596家,乡镇科技特派员已备案1603名,基层服务覆盖率达到71%,共建有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058个、科技特派员工作室63个,科技特派员支撑体系基本建成,为科技特派员在基层稳定高效开展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组织实施县域特色产业科技特派团服务专项行动。印发工作指引,围绕推进河北省107个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依托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省科学院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组建派驻了22个科技特派服务团,积极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由“单兵出击”到“集体作战”,深入泊头、安平、玉田等22个县,全面精准组团开展科技服务。县域特色产业科技特派团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各地对接省内外高校院所的技术、成果、人才等创新资源,引导头部企业与投资机构、商业银行对接,协助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落地一批科技成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县域特色产业的支撑带动作用。

  三是精准选派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为落实省委深改委第二十三次会议部署,2022年7月以来,省科技厅统筹创新资源和科研力量,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精准组建由省内外院士、高水平专家组成的科技特派团,进行“一对一”服务,目前已为266家有需求意愿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建选派了科技特派团,吸引省内外专家985名,其中省外专家377名,省内专家608名。科技特派团主动对接、积极推动、全力保障,积极转化科技成果,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至目前,在科技特派团指导帮扶下,派驻企业已转化科技成果75项,攻克关键核心技术88项,搭建技术创新平台104个,完成技术转让25项,受理专利402项,主持或参与制定标准申请105项,签订技术合同196份、总金额达到1.47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