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南 > 最新动态
直面“烤”验 湖南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日期: 2022年09月13日 09:03      
【字号:

  “热浪”滚滚、稻田干涸,七月上旬以来,湖南省持续高温炎热天气,多地出现旱情,各类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面临严峻“烤”验,全省10000余名科技特派员迅速行动,积极作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为抗旱保收提供技术支撑,最大限度减轻旱灾损失,全力以赴打赢防旱抗旱保卫战,助力秋粮丰收。

  沉到田间地头 科技服务暖人心

  抗旱保收,灌溉是关键一环。往年靠附近的山塘、水库,就能保障农田灌溉用水,今年旱情严重,山塘、水库干涸见底,农田灌溉用水告急。为此,科技特派员们大力推广农田节水技术,保障晚稻禾苗灌溉。

  “高温天气,水稻要做到勤灌深水,以水调温,合理调度水源,也可以采取叶面喷洒水肥,缓解高温干旱影响,要结合灌溉浇水,及时追肥,增强水稻抗逆性,确保水稻产量。”在衡阳市蒸湘区,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查看稻田受灾情况,“手把手”教种粮大户水稻防高温热害和灌溉技术。

  在常德市石门县,科技特派员经实地调查,对抗旱进行分类施策、分类指导:改白天灌溉为傍晚或夜间灌溉,以减少蒸发量,增加土壤蓄水、保水能力;施用抗旱剂,控制水分消耗,提高作物抗旱能力。

  在衡阳市衡东县,科技特派员深入果园,指导果农有针对性地实施及时灌溉、合理整形修剪、地面覆盖、树冠遮阳、喷施抑蒸剂、使用土壤添加剂、果实防日灼和灾后及时恢复应急补救技术措施,助力抗旱保收。目前,衡东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已指导村组疏通沟渠241条,新增临时排灌水泵311台,缓解旱情3.5万亩,改种高岸田8170多亩。

  “今年干旱,多亏了你们科技特派员的指导,给我们抗旱帮了大忙。”衡阳市蒸湘区种粮大户高兴地说。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技术培训强支撑

  除了现场指导农户抗旱,科技特派员们还在田间地头开启了培训课,进行种植、抗旱等技术培训,提升农户农技水平。

  7月,永州市 “科技人才齐下乡 乡村学堂开课忙”主题活动在全市各地接续举行,科技特派员们深入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给农户们送上一堂堂生动形象的“田间课堂”,通过技术培训和园地现场演示,向农户传授园地的保水、壮苗、保果、壮果措施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提升管护水平,满足其技术需求。

  在长沙市长沙县金井镇沙田村村委会议室,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光辉带领专家团队向镇内多位种粮大户讲解水稻科学育种和栽培技术等知识,推广抗旱农作物品种及抗旱保水剂等应用技术,动员农民及时进行抢种、补种,减少高温干旱造成的损失。

  “未来一周全县将会继续维持高温天气,局部地区旱情将持续发展。现就应对极端高温天气,提出如下技术措施,供全县各茶农、橘农参考。”不光在田间,科技特派员们还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把抗旱技术精准推送至每一位农户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