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南 > 最新动态
加快构建科技伦理治理体系 湖南省召开第一次科技伦理治理委员会会议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16:48      
【字号:

  1月3日,湖南省科技伦理治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长沙召开,审议委员会工作规则、专家委员会名单,以及湖南省区域科技伦理审查中心建设等有关事项,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出席会议。

  陈飞指出,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是科技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伦理治理工作。各有关单位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要求上来,遵循增进人类福祉、尊重生命权利、坚持公平公正、合理控制风险、保持公开透明的科技伦理原则,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机制,加强科技伦理制度建设,强化科技伦理审查和监管,促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陈飞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湖南实际,围绕生物科学、医学、人工智能、实验动物等重点领域,系统梳理全省科技伦理治理存在的问题,每年紧盯1~2个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要鼓励多方参与,按照中央有关文件要求,构建政府部门、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协同治理体系,形成各部门分工明确、推进顺畅、监管到位的工作机制。要加强科技伦理研究、培训和宣传,提升科技伦理治理工作水平;广泛开展科技伦理知识特别是科技伦理常识普及,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