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吉林 > 最新动态
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正式启动建设
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09:24      
【字号:

  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建设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长春国家农高区”)的批复。这是国务院办公厅自2018年1月印发《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国务院第二批批复建设的5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之一。

  升建长春国家农高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实际行动。对吉林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都具有重大意义。

  2022年5月31日,吉林省科技厅与长春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揭牌仪式。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活动并共同为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揭牌。

  景俊海代表省委、省政府,祝贺农高区揭牌成立。他指出,扎实推进农高区建设,是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助推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希望农高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吉林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一要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长春创新资源富集优势,大力推动研发力量、涉农科技企业聚集,创新完善合作模式,加速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打造科技创新样板区。二要坚持良种良法,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紧紧抓住种子这一农业“芯片”,进一步完善良种选育体系,持续改进耕作技术方法,加快推进“千亿斤粮食”生产工程,打造粮食生产高效提质先导区。三要坚持用养结合,扎实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力推广“梨树模式”,切实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打造黑土地可持续发展典范区。四要坚持企业集聚,突出抓好十大产业集群和“千万头肉牛”工程,加快建成国家的粮仓肉库、百姓的“中央厨房”,打造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细加工产业聚集区。

  长春国家农高区的揭牌,吹响了园区全面建设的冲锋号。下一步,省科技厅将会同长春市政府、公主岭市政府等有关部门,协同联动,合力推进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安全的建设思路,紧扣“农、高、科”建设发展要求,立足全省现代化农业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以“松嫩平原绿色循环农业”为主题,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重心,以“玉米全产业链高新技术产业化”为主导,集聚政策、科技、人才、金融、市场等要素资源,提升玉米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水平,着力解决黑土地保护和玉米产业高效发展的瓶颈问题,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努力把长春国家农高区建成具有吉林特色的玉米全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为推动吉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吉林千亿斤粮食目标、筑牢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基础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