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江西 > 最新动态
江西省抚州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揭榜挂帅”
日期: 2021年08月02日 14:42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序有力推进创新攻关“揭榜挂帅”体制机制的重要指示,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江西省抚州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重大技术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行动,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参与”的抚州模式。
  一是拿出真金强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揭榜挂帅”机制,多次对“揭榜挂帅”机制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发挥好“揭榜挂帅”机制,聚集人才谋创新,突破技术促发展。3月29日,市政府出台《抚州市重大技术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活动方案》(抚府办发〔2021〕7号),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揭榜挂帅”,每年设立500万元“揭榜挂帅”专项奖补,并明确各县(区)设立不低于100万元配套经费。重大揭榜项目由市、县(区)两级财政按1:1联合资助,支持额度单项最高160万元,每年支持5项左右。重点揭榜项目由市、县(区)两级财政按1:2联合资助,支持额度单项最高30万元,每年支持10项左右。对特殊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资助,用真金白银保障各个项目攻关突破。实施“揭榜挂帅”机制,找到了抚州市开展科技合作的最佳路径,实现了与高校、科研机构的精准对接。
  二是聚焦需求筛项目。围绕全市工业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聚焦制约企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立足上下联动征需求、进企入园听意见、提榜指导助申报、邀请专家齐论证、对接人才建智库。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点题,要求将“南丰蜜桔绿色保鲜技术”作为一项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纳入“榜单”。共征集各类技术攻关需求47项,通过专家评估论证,最后筛定“榜单”17个,主要涉及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有色金属、变电设备、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找准找实了产业发展的“命门短板”。
  三是面向全球发“榜帖”。为扩大“揭榜挂帅”榜单知晓面和参与度,采取“云上发布、乡贤推介、合作对接”等多种形式广发“揭榜帖”,全网点击量突破110万人才,吸引了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等73个团队揭榜参与,170余名高层次人才来电咨询,有效推动了引才聚才与突破核心技术的“同频共振”。
  四是强化主体定团队。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在确定揭榜方环节,政府牵头组织专家及企业代表对所提交的47项技术攻关方案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并对通过论证的40家揭榜单位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充分赋予企业自主选择权,按照以企业投入为主、财政补助为辅的“揭榜挂帅”资助模式,由企业在通过技术论证的揭榜单位名单中,自主选择最终揭榜单位,最终确定17个揭榜团队。
  五是集中签约营氛围。企业选定揭榜方后,要将项目揭榜方确定函提交至县(区)科技部门及政府盖章审核,再报市科技局备案。市科技局明确4个组分别对接17个揭榜项目,做好跟踪服务工作,收集汇总企业提交的揭榜确定函,并对接集中签约相关事宜。此次“揭榜挂帅”项目金额达5025万元,其中政府投入1420万元后补助,带动企业项目投资总额达1.9226亿元。7月15日,抚州市隆重举办了“揭榜挂帅”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7位发榜企业代表与揭榜方项目负责人签订了技术开发委托协议,并最后由省市领导共同启动了17个“揭榜挂帅”项目实施。此次仪式采取现场视频方式进行了全网直播,点击量达36.7万余人,大力营造了“揭榜挂帅、智汇才乡”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