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内蒙古五大举措构建梯次发展的农业科技园区 引领乡村振兴
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19:14      
【字号:

  一、主要成就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积极推动各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探索农业科技园区服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努力形成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引领,以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为基础的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特色鲜明、创新发展的农业科技园区体系。

  截至2022年5月,全区共有农业科技园区47家,其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1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8家,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38家。各级园区主导产业类型多样,分布广泛,涉及农、牧、林、草等多个产业类型,涵盖小麦、玉米、马铃薯、大豆、肉羊、肉牛、奶牛、绒山羊、牧草等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

  截止到2021年年底,9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拥有院士工作站15家,测试检测中心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1家,研发机构115家。2021年全区农业科技园区共转化科技成果109项,推广技术111项,推广品种74个,推广设施38项;科技特派员数量达到595人,星创天地达13家;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培训农民9万人次,园区带动农户24万人。

  二、主要举措

  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以多种形式支持园区建设,提升农业园区的科技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与服务作用,强化政府政策支持,为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制度保障,具体举措包括。

  (一)培育农业科技创新主体。从数量和质量着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培育农业科技企业和产业。利用好“科技特派员”等机制,鼓励科技人才积极投入农业科技创新。加大力度培育区内农业龙头企业,服务引导企业对接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科技成果,提升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带动地方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农业科技研发平台的作用,努力提高农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助推和润农业等多家园区核心企业共同成立“和润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实施重大科技任务为牵引,组建备案由和林格尔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的自治区草种业技术创新联合体。

  (二)优化农业科技资本投入。在加大农业科技创新资本投入数量的基础上,构建多元化科技资本投入渠道。2020—2021年科技厅连续两年支持巴彦淖尔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新能力建设经费1亿元,组织实施34项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兴安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突泉县曙光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园区被正式列为第二批国家农业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同时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1995.03万元,地方配套资金3499.63万元。鄂尔多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企业鄂尔多斯市金泰禾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成年收储6万吨玉米的储运基地,并按照“共享粮行”的方式投入运营。

  (三)合理布局农业科技资源。按照区域农业生产功能需求和产业发展问题导向,合理布局农业科技资源。整合科技资源力量,构筑高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体系,促进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各类要素向农业科技企业集聚。布局通辽市•伊利集团高端乳肉双产业集群示范项目,建设世界级高端牛奶基地和优质肉牛基地。在通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启动玉米、肉牛、种业技术创新中心重点项目,为做强做优千亿级绿色农畜产品产业集群提供科技支撑。

  (四)集聚区外科技创新力量。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与区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推进巴彦淖尔农高区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上海交大、中国农大、江南大学等合作共建一批研究院、创新转化中心、实验室。农高区现拥有自治区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载体38个,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科研站14个,科技小院17家。推进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与蒙牛集团签订“中国乳业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在和林格尔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面启动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

  (五)优化农业科技创新环境。推动农业科技信息化、数字化和市场化,为创新创业成果提供孵化转化的平台。乌兰察布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立马铃薯大数据产业平台。成立马铃薯种植数据库平台。依托园区薯都•星创天地平台,为种植户及种植服务组织提供田块级的“气象预测预报、动态的土壤及水质监测、动态的长势及营养评价、动态的产量及品质预测、晚疫病预警、数据驱动的马铃薯供应链服务”。2020年,锡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毛登牧场良种肉牛智慧牧场投入建设,新建饲喂棚2000平方米,引进海福特牛50头,引进智慧牧场系统,已累计完成投入5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