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自主选育的“蒙乌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进入田间中试阶段
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16:51      
【字号:

  日前,由内蒙古自治区马铃薯种业技术创新中心依托单位乌兰察布市农林科学研究所培育的“蒙乌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走出”实验室,进入田间中试阶段,目前已在在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商都县、四子王旗等6个旗县进行示范种植。

  马铃薯产业是内蒙古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种业振兴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自治区马铃薯产业种业创新工作,2020年,自治区科技厅选择马铃薯产业集群优势较好的乌兰察布市建设自治区马铃薯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并通过“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给予支持。

  目前,自治区马铃薯种业技术创新中心正围绕种业核心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已选育出抗病、高产、早熟鲜食、高淀粉、抗旱等6个“蒙乌薯”系列新品种,建立了马铃薯种质资源库1座。2021年中心还在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内蒙古华颂现代科技园种植建立了100亩马铃薯种薯数字化生产体系,可实现土壤、气象、水肥管理、病虫害管理、产量等数据的全程监测和追溯。下一步,种业中心将聚焦现有成果进行转化,实现重大技术攻关及重大基础研究的突破。同时,启动分子育种技术、生物育种、智能大数据等研究,以提高马铃薯种业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