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2》发布 内蒙古进入全国第二梯队 被列为中等创新地区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19:21      
【字号:

  12月7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2》。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创新能力显著提升。2022年,全国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得分为75.42分,比2012年提高了15.14分。我国多层次、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有力支撑了我国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

  《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2》从科技创新环境、科技活动投入、科技活动产出、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五个方面,选取了12个二级指标和43个三级指标,对全国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创新水平进行测度和评价。根据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全国31个地区可以划分为创新领先地区、中等创新地区和创新追赶地区三个梯队。第二梯队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高于50分的地区,2022年包括重庆、湖北、陕西、安徽、山东、四川、湖南、辽宁、福建、江西、河南、宁夏、吉林、河北、黑龙江、山西、甘肃、广西、贵州、海南和内蒙古21个地区,比2012年增加了14个地区。

  一年来,全区科技创新工作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科技兴蒙”行动为统领,按照自治区关于补齐“五个短板”的要求,采取针对性举措,全面完成各项年度任务。

  2022年,全区财政预算安排科技支出51.2亿元,同比增长27%。国家乳创中心、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鄂尔多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先后获批,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完成“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000家”的目标。企业牵头实施的科技重大专项达到83%。高企享受所得税优惠41.6亿元,同比增长13.4%。享受加计扣除税收优惠企业数和加计扣除额分别同比增长24.4%、88.4%。采用“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方式投入2.2亿元,支持24个创新联合体揭榜攻关,实施种业、双碳等领域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项目26项,带动企业投入研发经费12.9亿元,已取得初步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