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内蒙古发布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技术榜单 重点攻关黄河流域治理六大“卡脖子”关键技术
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10:45      
【字号:

  3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发布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技术榜单,榜单针对内蒙古引黄灌区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偏低、刚性约束不强,内蒙古黄河流域优质人工饲草料基地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水资源短缺和水土资源利用率低以及内蒙古沿黄工业园区煤化工、钢铁、稀土、电厂等重点行业排污废水高污染、高盐分特征和工业园区水资源消耗大、回用率低等六大“卡脖子”关键技术发布,充分利用国内外优势科技创新资源推动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六大榜单财政资金预算投入达5200万元。

  榜单要求企业揭榜方组建创新联合体进行申报。创新联合体原则上由自治区注册、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强的行业企业牵头组建,须联合国内相关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或其他组织机构等多个独立法人单位组成。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揭榜方确定1名领军型科研人员作为首席科学家,负责牵头制定实施方案,首席科学家拥有资金分配权并负责协调组织示范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项目资金由揭榜方企业和财政科技资金共同投入(定向实施项目由推荐部门和财政科技资金共同投入),推动示范工程的重点产品和重大成果应用推广。对于面向不同技术路线的榜单将采取“赛马制”的方式支持多支研发团队平行攻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